柯文哲說他不會壓新聞 此地無銀三百兩

 

台北巿政府疑壓迫新聞報導,柯文哲對此答得一派輕鬆:「我個人是不會壓新聞的。圖/張家銘(資料照)

台北巿政府疑壓迫新聞報導,柯文哲對此答得一派輕鬆:「我個人是不會壓新聞的。圖/張家銘(資料照)

台北巿政府疑壓迫新聞報導,封殺記者採訪,甚至導致一名記者去職,引起國際記者聯盟和台灣記協正式聯合抗議,柯文哲答得一派輕鬆:「我個人是不會壓新聞的」,至於市府發言人,是否打電話給相關記者長官「溝通」,那要去問發言人劉奕霆本人。而劉奕霆稍早則說:「市府不會干涉新聞自由,恫嚇媒體」,後來再補充一段官話「如溝通過程引起當事人不舒服感覺,在此致歉!」

真佩服柯文哲還是一招「四兩撥千斤」可以走天下,矛盾的是,他將責任推給發言人以卸責,而市府發言人公事言行,若不能代表市長,那市府設發言人做什麼?發言人和他所講的話,豈不是都只是屁而已。柯文哲沒有肩膀,有錯能推則推而且推得一乾二淨,吃乾抹淨。但是有功呢?概括承受,滴水不漏。

其實,柯文哲這種話語術並不新鮮,也不高明,有點像市井潑皮耍賴而已。茲擧一個著名實例,約卅年前,某屆彰化縣議會議長選舉,國民黨紅白兩派各推候選人,實力相當,黨部也不敢介入,任由「自由競爭」一雙方綁人出遊,黑道監控,鈔票滿天飛,最後由紅派陳紹輝,以極些微票數之差,贏得議長寶座,立即傳出原屬白派陣容某賴姓議員,被用四百萬元鉅款拔樁,一來一往差二票所致。(按,當時四百萬元,如以房地產計,可買一棟台中市豪宅)

賴姓議員因而成為白派和部分選民眾矢之的,有的還放言要給他「好看」,他不堪其擾,在大會中以權宜問題質詢陳紹輝議長,「議長有沒有向我買票?」陳議長在議長座位上,老神在在回答說,我以人格保證,「我本人沒有向你買票!」賴議員認為如此已還其清白,遂滿意打住,不再追問,而眾多議員則閧笑之餘,也不便再說什麼,反正生米已煮成熟飯,再多說也沒有什麼用。「願賭服輸」的潛規則也,掀開來大家都不好看。

另外還有一個故事,在台灣省議會有位金光閃閃的省議員,每次選舉都花上億經費,花到那裡去,大家心照不宣,但他也喜歡和媒體聊天開玩笑,他時常說:「我,某某人,擔任民代十幾年,歷經四丶五次選舉,我本人從來不會買票!」,另外,他還透露一招如有事要向神明立誓的話,可以嘴中唸唸有辭,腳下同時劃X,此誓言即可無效,因神明知道你的真意,就像我們民法有一條「真意表示」,有效性超過假意表示。

哈!這位省議員老兄還真是有點學問,他自己真的沒有拿錢去買過票,柯P也沒有打電話去壓新聞啊!以前兩蔣威權時代,兩蔣會壓新聞嗎?他們會拿槍槍斃人嗎?二二八事件,陳儀或高雄屠夫彭孟緝,也不會拿槍殺台灣百姓吧?但台灣人為何死傷逾數萬?不會是被雷打到的吧?要怪,去怪那些失去理智亂搞的丘八吧!

國際和台灣記者協會抗議台北市政府壓新聞,柯文哲卻說他不會,也不會打電話,豈不和上述「我不會買票」同一邏輯,內行人看門道,他的辯白,「聴聴就好」。同時,也可以順便看出他的虛偽和賣弄小聰明,令人噁心,不過,他的柯粉聴說還不少,令人回憶一丶二十年前,有很多女生看到「小馬哥」穿短褲就吱吱叫,難怪他會高票當選台北市長和總統,但如今政績敗劣,幾件大弊案纒身,清亷形象就像娼門要立貞節牌妨,不可能也,柯P現正在浪頭上,我們倒要看他是衝浪高手還是穿紅內褲的旱鴨子?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