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中國手腳:究竟為何搶我邦交國?

 

圖為中國外長王毅(右)與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昨簽署建交公報。路透

蘇宏偉/政治工作者

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的「同慶之旅」結束返台的隔天,前友邦薩爾瓦多在中國的操弄下於昨日宣布於我斷交。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就任以來,薩爾瓦多是第5個與我斷交與中國建交的國家。

薩爾瓦多是繼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在今年的4個月內,第3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這3國選擇與我斷交的時機,是刻意選擇在蔡總統結束出國訪問後不久,教訓台灣綠營領導人的動機明顯。

蔡總統上任來已斷交5國、4個月來連續斷交3國,如此頻繁的頻率已經導致多數國人對此事的傷害疲乏。除了政治人物、學者及專家外,多數的一般大眾對我與薩爾瓦多斷交一事的感想,與其說是「恨鐵不成鋼」或「同仇敵愾」,不如說是「預期之中」或「見怪不怪」。

甚至也有一股聲音開始出現,就是分析探討當台灣的邦交國數目跌到零時,對國家的主權和國際地位有什麼影響。更有極端者主張,中華民國若沒有邦交國也是好事,屆時就可光明正大用「台灣」的名義走跳國際,台灣實質獨立之日也就因此到來。

在此,筆者不打算討論一般大眾的無感以及邦交國無用論,而是想探討中國不遺餘力搶我邦交國的原因,以及我方的因應之道。

對於中國為何要搶台灣邦交國、把兩岸關係搞上絕路的解釋很多,其中最無知的就是說這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

這句話當然沒錯,但其只看到的最表象的原因。因為中國也知道,民進黨政府的重要正當性來源之一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主流民意,因此,他們也知道,無論如何施壓,民進黨政府轉而承認「九二共識」的機率微乎其微,因為這麼做無疑政治自殺。

如果上述施壓無用的立論成立的話,那為什麼中國還要搶台灣的邦交國以及從各方面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呢?要知道,對中國這種建制度極高的威權國家來說,任何一步都是經過戰略規劃的結果,因此其不僅不會做無用之事,而必然是師出有因。

筆者認為,當前中國對台不斷施壓之因,與其說是要逼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中國也知道這根本不可能),不如說是要替台灣內部認同中國的政治及社會力量創造戰場,用他們裡應外合地削弱台灣主體意識以及偏獨陣營的力量。所以,我們可以看見,每當台灣遭遇中國打壓時,國民黨就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蔡政府,試圖把自己形塑成唯一能處理好兩岸關係的政治選項。

一言以蔽之,中國所有無理的對台打壓行為,其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藉此讓台灣內部的親中力量獲得攻擊政府的機會及口實,一方面讓台灣陷入內鬥及內耗,二方面讓親中力量取得更多政治資本與本土力量博弈。

台灣人要能認清這點,才不會落入檢討受害者的謬誤,因為民進黨政府既無主動挑釁也沒有任何推進台獨的行為,這一切打壓都是中國為了在台灣培養同路人的打算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