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蓮王」治理下,我們最幸福?

花蓮縣民心聲:在「花蓮王」治理下,我們最幸福?

花蓮縣民心聲:在「花蓮王」治理下,我們最幸福?

6532

出版時間:2018/08/30 15:21

  

圖為昨日徐榛蔚由夫婿傅崐萁陪同前往選委會登記參選花蓮縣長。翻攝畫面

陳篙淞/國立大學族群研究碩士生、花蓮光復鄉鄉民

這禮拜是全國各地每個候選人的登記日,可謂熱鬧滾滾。筆者家鄉的縣長之戰在全國版面上卻十分冷淡。多數國人甚至抱持著漠不關心的態度看待花蓮選舉。

至今很多國人仍不知道,這次的花蓮縣長選舉是由傅崐萁太太、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接棒出征,對上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現任縣議員劉曉玫。這是全台極少數的「女人戰爭」。

花蓮,號稱後山。後山這個名詞,帶有被邊陲化的味道。

花蓮因出了個被外界戲稱「花蓮王」的傅崐萁,激起許多網友嘲諷傅崐萁一手打造的花蓮是,「不用去北韓,去花蓮看『我們最幸福』」、「國中之國」、「外國事務」。彷彿花蓮不屬於台灣的一部分,自己另闢新王國。

尤其,傅崐萁不時砲打民進黨政府,指責台灣發展問題,都是民進黨執政問題,宛如他在和蔡英文競選總統。但同時,中央政府在花蓮的補助或政績,卻變成傅崐萁收割成向老百姓邀功的提款機。

兩周前,筆者家鄉的一個部落剛辦完豐年祭。父母親在部落長老的告知下,才獲知每年豐年祭的經費大多來自中央政府補助。

但根據地方媒體報導,傅崐萁在參加豐年祭時,是用預算編列的公款,裝在「紅包袋」裡。

這個動作讓許多族人誤以為,那是傅崐萁自掏腰包的「紅包」。9年來,讓許多部落拿「紅包」拿得理所當然。

因此,花蓮本地年輕人常有一句玩笑話稱:「好事花蓮王,壞事中央扛」

但也不怪網友的嘲笑,過去9年,傅崐萁確實把花蓮治理成他的「王國」。我在許多縣市看不到的畫面,都在家鄉見證了。如傅崐萁(和太太徐榛蔚)可以出現在縣民想像到的任何一個地方:物資米、金紙、家庭聯絡簿、學校筆記本、老人公車卡、各地大型看板……。

簡言之,傅崐萁在花蓮已形塑成一個「無所不在」的「聖君」形象。

為何傅崐萁能在花蓮打造出一個「王國」,與花蓮經濟、人口、文化不無關係。

花蓮人口有15%是老年人,年輕人口外流嚴重,經濟收入較低,中低收入戶多,民風保守;作為長期藍營支持者的原住民人口更高達28%。

因此,若一個地方政府能不時舉辦大型活動,找來知名藝人表演、舉辦盛大的慶典,打造幾個宏偉壯觀的標的建物,很容易滿足當地人的「情感」,也會被當地人感受到「政府有建設、有照顧鄉親」。這與當初「苗栗王」劉政鴻主政下的苗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當一個造價近7億、石材來自中國的香謝大道鋪設在花蓮市中心、占地1.6萬平方公尺的山海劇場座落在人口不到上千人的磯崎村時,究竟能帶來多少觀光效益?又能為本地帶動多少經濟就業,無人給予科學化評估,而納稅人的血汗錢就這樣一點一滴流逝。

更可怕的,在花蓮本地幾乎很難聽聞批評傅崐萁的聲音。任何外界的嘲諷攻擊,都穿不透花蓮王國的銅牆鐵壁。如今,徐榛蔚很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從丈夫手中接下棒子的花蓮縣長,恐讓銅牆鐵壁更加牢不可破。

任何民主政治都需要監督和制衡,筆者卻無法在花蓮感受到這種民主監督和制衡的力量。當花蓮鄉親沉溺在「我們最幸福」王國裡時,這真的是縣民之福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