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務虛的回應林飛帆

林飛帆投書「外交家」雜誌網站,直指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論述,可能會為台灣反制中國侵略的決心帶來不確定性,並可能變成中國滲透台灣的潛在缺口。二十三日柯文哲受訪時回應,尊重每個人意見,他是用比較務實,兩岸問題不能用務虛或欺騙的手段來處理困難,不可以一邊取消徵兵制,降低國防經費,然後喊台獨。

其實,自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脫稿講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之後,外界對於他「白裡透紅」的質疑一直沒停過。柯持續呼應中國訴諸民族主義的論述,最大問題在於「兩岸一家親」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間的關係。自從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俞正聲在兩會時首次寫入工作報告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多次提到,而且還用「兩岸一家親」來強化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內涵,兩者互為表裡。

在台灣上一次大選中,「九二共識」成了票房毒藥,讓中國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問題是在選後為何柯文哲寧願說謊也要脫稿講「兩岸一家親」?別忘記,選前柯曾說「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

「柯文哲變了」的原因,可能是被要脅,也許有什麼把柄落在中國手裡,是不是跟葉克膜或器官捐贈有關,我們不知道。然而,目前國際情勢是,主要民主大國聯合起來對抗中國的軍事擴張與經濟上的偷搶拐騙,台灣的地位自然是重中之重,是遏制中國的堡壘,卻也可能是破口。然而柯文哲在這方面不但未清楚表態,遇到質疑時就東拉西扯,又不時放出什麼打破藍綠、藍綠都是垃圾的話術,這方面,用王丹的話回應,最能正確表達台灣人民心中的疑慮:「只要是甘心跟共產黨站在一邊的,不管是個人還是政黨,都是垃圾!」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