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候選人學歷,實是最壞示範

柯文哲母親何瑞英(左)日前批姚文智「最沒路用」、「幾兩重先秤看看」、「柯跟姚誰學問比較高」等言論惹議。資料照片

廖凱弘/國立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018年是台灣地方選舉年,曾被前副總統呂秀蓮形容為「山海關」的台北市更是首當其衝,成為媒體關注選情的重中之重,選戰的新聞焦點,透過候選人的彼此攻防,互相比拼政見,甚至公開辯論,本為民主常態。

然而,近日台北市長在位者柯文哲的母親,公開在受訪時,竟說姚文智「最沒路用」、「幾兩重先秤看看」、「柯跟姚誰學問比較高」等言論,嘲笑、貶低正在參選的候選人,實為這次地方選舉,做出最壞示範。

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姚文智委員,一路以來,被政媒、網媒、在位者、在位者親友,以及柯陣營粉絲,甚至是部分黨內同志等集體優勢者一路霸凌,如製作歌曲反諷,或刻意不回應姚或外界對柯市長的質疑,甚至屢屢閃爍其詞,迴避辯論。姚文智受訪時,竟還要反過來祝福對方「重陽節快樂」。

筆者自有記憶以來,台灣地方選舉更未有將輕視、歧視候選人學歷、智識的情事檯面化過的現象,這次算是開了首例,不但傷害了正當由政黨提名參選的候選人,更傷害了台灣民主選賢與能的制度。

民調高低乃是任何選舉正常過程,輸贏結果,都是人民意志的展現,因此,無論是誰參選,都應給予最大尊重。身為現任首都市長、想爭取連任的柯市長及其辦選戰團隊,屢屢以高位者、選情看好者等莫名優勢者自居,迴避大眾質疑,甚至有意無意貶低其他候選人,實應公開表示道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