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負面外溢效應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日「禁止政治請願抗議」的話題發酵,學者認為這正是韓在競選期間所顯示出的暴衝性格、短利的經濟思維,卻沒有縝密的民主政治素養當政策基礎,恐難真正領導市政。資料照片

廖凱弘/國立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參選以來,一路不斷製造選舉新聞話題,投媒體所好,最近,竟然拋出他若當選市長「環保、教育、治安不好可以抗議,唯一意識形態,對不起,通通不准。要讓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不知道高雄市民怎麼想,政治人物在選舉這樣講,若真的讓他當選去做,那是不是高雄市直接宣佈「戒嚴」算了?

考量網路一面倒批判此種言論是大開民主倒車,韓國瑜馬上就道歉了。任何人在民主法治國家從事政治,都要接受檢驗。韓國瑜並不是政治素人,亦非第一天選舉,他難道會不知,台灣之所以是民主法治國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嗎?出身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當過3屆立法委員,還當過中和市副市長、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難道他會突然失心瘋的認為,市長有任何權力,得以禁止人民的陳情請願與言論自由? 

換言之,韓以為他可以隱藏自己藍營的色彩,穿上KUSO的白色外衣,卻不斷打出國民黨歷次選舉專擅的「經濟」牌,就可以獲得人民青睞。殊不知台灣人民早已非「能吃飽就好,什麼都不管」的政治文盲集合了啊!在沒有實質政見襯底的經濟政策,根本是泡沫的花車口號,加上性別歧視式的發言──更不用說,一個僅僅有摩天輪、自助餐式的短利經濟思維,輔以其獨特的暴衝性格,卻沒有縝密的民主政治素養當政策基礎,更沒有國家社會安全的縝密配套,不知道要怎麼領導高雄市政,讓市民快樂?

「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嘛。」並不適用台灣社會刻正進行的轉型正義,更不適合台灣的民主選舉。韓國瑜誤喊又急收的「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正好顯露出他過往從政的暴衝紀錄,更意外衍生韓自己不斷製造出來的負面外溢效應,正衝擊著台灣的民主法治制度。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