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布袋戲和台語困境

據報載,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紅盒子」作品,成為上週國片票房第一名,可見大家對保存傳統文化,仍然滿懷希望。該部電影描述布袋戲大師李天祿長子陳錫煌的生命故事,著重於兩代父子情與傳承民俗藝術的努力,導演花費十年時間拍攝,紀錄布袋戲的興衰過程,賺人熱淚。

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紅盒子」作品,成為上週國片票房第一名。(圖片截自紅盒子臉書)

布袋戲在老一輩記憶是熟悉的,曾經有過輝煌風光的時期,可惜受到政府大力打壓,讓傳統藝術逐漸走向邊緣處境。再者,禁說台語政策也是造成布袋戲式微的原因所在,黨國幽靈始終徘徊不去,台語斷層讓文化底蘊失了根。

身為「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的陳錫煌,從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對布袋戲有濃厚情感,雖然曾經想逃離,但最終仍結下深厚緣分,努力鑽研的偶戲製作與表演,要將這個屬於臺灣人的本土文化延續下去。導演生動旁白為觀眾打開陳錫煌的內心世界,同時說出台語的困境,布袋戲口白幾近失傳。

布袋戲在老一輩記憶是熟悉的,曾經有過輝煌風光的時期,可惜受到政府大力打壓,讓傳統藝術逐漸走向邊緣處境。(圖片截自紅盒子臉書)

語言,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的工具,透過語言來溝通文化;好的本土藝術即是用母語演出,才有味道。陳錫煌與導演在片中強調台語的重要性,臺灣人被壓抑太久,太深,以致於忘記母語的切身性。布袋戲傳承需要大家來關心,台語公共電視台亦是同等重要,國家文化政策要加緊腳步,強化資源,重視碩果僅存的國寶藝師,讓他們畢生所學得到良好的傳習。如同布袋戲需要從小扎根,這也是該紀錄片所要傳達的,多說台語,是復興傳統布袋戲的首要任務,並且讓華麗的技藝,成為台灣在世界上的重要文化遺產,不被歷史遺忘。

(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