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心內話

當總統前的蔡英文,雖然也是冷靜理性,但偶爾會露出一些情緒。像是面對政治抹黑生氣反擊,或是對支持者充滿感情。但當總統之後,小英似乎更加嚴謹自持,再也沒有流露出這樣的一面。

直到周五晚上的演講,蔡英文的心防終於打開了。在長期執政卻選情艱困的宜蘭,面對滿場不畏大雨、穿著雨衣,終於等到她壓軸登場的觀眾面前,蔡總統終於流露出感情的那一面,講出睽違兩年多的小英心內話。

這段難得的獨白中,蔡英文有感情呼喚,也清楚表達立場,更有強力回擊國民黨。這當中,大致向長期支持民進黨、偏向本土、台派立場的支持者,傳達了三個重要的政治訊息。 首先,蔡英文表達了她了解兩年多來,大家的不滿,也親口向大家表達歉意。小英對中間路線有高度堅持,她的改革雖然最大程度維持社會穩定,但是也同時得罪了兩種人。用年金改革當例子,被改的人不管改多改少,都一樣不爽,另一種,則是主張改革的人,他們希望砍得又快又多,總覺得蔡英文的版本不夠徹底、背棄理想。

周五晚上的演講,蔡英文的心防終於打開了。在長期執政卻選情艱困的宜蘭,面對滿場不畏大雨、穿著雨衣,終於等到她壓軸登場的觀眾面前,蔡總統終於流露出感情的那一面,講出睽違兩年多的小英心內話。(本報資料照)

另一方面,政府團隊確實有施政不夠完善,或是在社會溝通上做得還不夠好。這些扣分的作為,一點一滴累積成今天的不滿聲浪。很多人還是支持民進黨,但心裡總是有股怨氣。而蔡英文的這聲抱歉,確實是從感情面,再次喚回了支持者。

第二個政治訊息,是明確指出中國的介入。小英特別拿柯一正做例子,當然也在劍指高雄。柯導拍了影片支持陳其邁,結果臉書被大量留言謾罵灌爆。所謂韓粉的一連串作為,跟2016年,中國「帝吧」網民進攻蔡英文臉書的做法幾乎一樣。

蔡英文說得很白,認為這股力量正在讓台灣人禁聲、閉嘴、不敢表態,但如果我們因此就範,台灣民主就倒了。那這股力量是什麼呢,當然就是中國的介入,因此她籲請人民用選票,表現給國際社會看,讓他們知道台灣不會因中國的壓迫、網路滲透、假訊息,就此屈服。 第三個政治訊息,則是她重砲回擊國民黨,某種程度也在回應有心人在操作「換新」、「求變」的論述。蔡英文說得很白,就是人民可以批評民進黨,批評她,民主社會,總統本來就該虛心接受。但卻沒有道理因此接受國民黨,她甚至說,國民黨憑什麼!

看看國民黨的表現,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他們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已經洗白,能夠再次成為台灣人可靠的選項。蔡英文現在做的改革,哪一件不是因為國民黨沒做、做不到,或是做不好。台灣人當然可以嫌碗裡的菜不好吃,但可千萬不要選擇吃餿水。

總而言之,在選戰進入白熱化倒數階段,我們看到經歷好幾次大選的小英,終於重新打開開關了。而這段時間,不管是獨派或是進步力量,也因為韓國瑜現象,而認知到原來黨國的幽靈仍然如此強大。

也就是說,開機的小英,覺悟的台派,在倒數兩周終於奮起,決心要共同抵抗這場中國力量高度介入,「一黨戰兩黨」的選戰了。

(作者為基金會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