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可以逆轉勝

 

吳奕軍認為,許多跡象顯示,姚文智仍然很有機會在短時間內逆轉勝,當選台灣首都台北市長。圖/張家銘(資料照)

吳奕軍認為,許多跡象顯示,姚文智仍然很有機會在短時間內逆轉勝,當選台灣首都台北市長。圖/張家銘(資料照)

 

台北市長選情,從媒體聲勢與民調來看,姚文智迄今似乎一直穩居第三,對姚文智的支持者而言,當然不是好消息。

然而好消息是,許多跡象顯示,姚文智仍然很有機會在短時間內逆轉勝,當選台灣首都台北市長。

姚文智仍有機會短時間內逆轉勝

姚文智自從準備參選台北市長,乃至確認代表民進黨參選以來,備受低估與嘲諷,卻一直以台灣水牛般的毅力,低頭前進,廣納眾議,微笑以對,苦幹實幹。對於多年政績,包括幕僚、行政、主管、國會等階段,例如輔佐前高雄市長謝長廷負責整治愛河與駁二特區,以及在民進黨最低迷時期奪下一席立委,皆未適度宣傳,低調得離奇。

姚文智這種務實、溫文與低調的特質,在台灣浮誇的政治生態中,備受誤解為欠缺智慧與政治魅力,然而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能夠與人為善,甚少樹敵;能夠海納百川,取得綠營多方陣營暗助。這些力量已如暗潮洶湧,很可能在選舉一刻集中衝高選票。

台灣網路與媒體聲勢乃至民調嚴重失準,早已淪為主流媒體炒作收視率甚至操弄風向的工具與生意,今年中共干擾因素加劇,不可盡信。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是個好案例,他在10月8日為姚文智助選時呼籲支持者要有信心,自稱2014年代表選舉新北市長,選前民調落後20%,結果只差1.2%就當選,可見民調之離譜。而這種離譜的程度,今年恐怕更嚴重。

此外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2014年民調總是大幅落後,開票後才知道逆轉勝,讓眾多媒體民調學者專家眼鏡碎滿地。

姚文智在選戰開打之初頻頻犯錯,也頻頻認錯,儘速修正。近一個月來,執政黨中央與地方凝聚力量助選,綠營不分派系持續加持,包括深綠的喜樂島聯盟、陳水扁系、美國為主的海外台派團體,即使是批評蔡英文總統執政過於審慎的團體,都能力挺,綠營年輕團體的支持度,也在主流媒體與荒謬民調的消音與選題下被嚴重低估。

唯一強調「反共保台」、唯一抨擊中共操縱選舉

姚文智修正步調進步明顯,此外在主要候選人中,唯一強調「反共保台」,唯一抨擊中共操縱選舉,唯一沒有中共代理人的疑慮,唯一主張拓展國際合作計畫,唯一力挺東奧正名公投,唯一提出具體的大巨蛋改善方案,唯一能配合執政黨美台合作策略,唯一能極力避免中國衝擊風險,唯一連署《民法》修正案支持同志婚姻。

在這些明確主張下,姚文智很容易可以區隔和柯文哲的不同,倒是柯文哲與丁守中兩位「親中綏靖」之同質性相當高,這點從柯身邊站台人物背景以及對婦聯會等離譜發言便可察覺,而由於柯和丁的同質性高,已經迅速產生「棄丁保柯」之棄保效應,這是丁守中近日方寸大亂極力打柯之主因。

如今距離選舉不到兩週,我們可以看到如果民進黨沒有推出市長參選人,或者說姚文智沒有參選,這些對中共滲透台灣首都選舉的提醒,這些強調台灣主體價值的聲音,將完全沈寂,安靜得恐怖。美國等國際社會對台灣政治局勢會因而產生極大誤判,誤會台灣首都只在乎或屈從中共的威逼利誘,曲解台灣所重視的生活型態與存續價值,而珍惜台灣價值的盟友即使想幫助台灣,恐怕不知從何幫起。

近期多種跡象顯示,從中間選民、淺藍到深藍陣營,「棄丁保柯」之棄保效應持續發酵,姚文智只要有三成五,只要能贏1%就勝選了。以綠營歷屆台北市長選戰經驗這數字並非天方夜譚,在未來幾天忘卻媒體與民調雜音,強化宣傳有利於中間選民與年輕世代的政策,呼籲支持者站出來投票,姚文智仍然可以拿到三成五以上的選票逆轉勝。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