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歷史也可以借鏡

曾貴為一國之尊的某政黨高層日前宣稱「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熟悉並關心台灣未來的德國友人(在國民黨時代也支持台灣並反對中國)認為「這種「放過獨裁求統一」(die chinesische Diktatur übersehen und Vereinigung mit China nicht ausschließen oder unterstützen bzw. anstreben) 與「跳過民主反台獨」(die taiwanische Demokratie ebenfalls übersehen und Taiwans Souveränität nicht unterstützen oder gar schmähen) 的態度難以接受並問我看法,我說:「我不便評論,但有關台灣的未來,我可代表派我出使德國的蔡總統宣示:「不向中國專制獨裁低頭,一心悍衛台灣民主自由」是我們對中共霸凌台灣的回應。 我指出,我們的外交部長日前在接受南德日報訪問時即一再強調「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之可貴」。他說,他讀了那篇專訪,很棒,很精準(Echt gut! Den Nagel auf den Kopf getroffen!)。
我提醒他:
別的我不便多說,但你是否注意到,台灣有兩種人,一種人強調「台灣人之尊嚴與民主自由」,另一種人腦袋裡只有「中華民族之統一」。

各位朋友猜猜,這位德國友台人士怎麼説?他説:所以他不安,因為只講「民族/國家統一,忽視或甚至輕蔑人權民主自由」,這叫「納粹」。這種人會以「國家、民族」為名殺人放火、打小報告、助紂為虐的(Handlanger der Diktatur)。以德國歷史來看,其實反而既是民族也是民主的罪人(Verräter der Nation wie auch der Demokratie)。德國不是只有汽車、設計可以學,我們的歷史也可以借鏡啊!

他話説這麼白,我眼前一陣黑。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