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just 獨 it!

Let’s just 獨 it!

- 如果解嚴超過三十年的今天,
還有人在嫌棄、在妖魔化「Taiwan 」!

外交部推動我駐外館處臉書使用「TAIWAN」字様的Logo,是個貼近現實、有利辨識、再正常不過的決定,竟然有人痛批,説是搞「台獨」等等。我作為台灣駐外人員,有義務為國人說明狀況:

2005年5月,我第一次赴德擔任台灣駐德大使時,我在台灣就印好的名片中文部分印的是「中華民國(台灣)駐德代表」,德文則是「Repräsentant von Taiwan」(台灣駐德代表),(見照片,2016年這次來一樣)。當時,國民黨立委在我赴任前就史無前例硬把我叫去立法院備詢,逼問我為什麼不寫「Republic of China」而寫「Taiwan」,並要我改過來。我當時答說:「第一,德國 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China」。第二,德國人不懂中文,所以不會管什麼「中華民國」或「台灣」,而他們平均大概一百個人裏就只有一兩個會搞得清楚「Republc of China」不是「China」而是「Taiwan」,因此我若拿台灣人民的納稅錢去作「Republic of China」的外交,就等於背叛「Taiwan」而幫「China」作免費廣告了。這與「台不台獨」無關,而是與「China」早已為「中國」所佔有關。我記得,我當時事後還與一位記者談到:

我們護照封面英文部份原來只有「Republic of China」, 沒有「TAIWAN」。「TAIWAN」是扁政府於2003年順應民意加上去的。為什麼?就是因為「Republic of China 」不但沒有「辨識功能」,反而有「害人效果」, - 持此護照的國人出國時常被誤認為是中國人而入不了境或出不了境、或根本卡在某國機場而(差點)搭不了飛機等(我就有此親身經驗!)。「一中各表」根本是幫中國來騙台灣人的。

那位年輕記者還頻頻點頭說,他自己就碰過這種難堪事。不過,最後,我那段話並未見報,原因為何,不得而知。當時國民黨包括馬英九主席及多位該黨立委、高階黨工一片罵聲。但是,由於民眾不分藍綠,很多人出國時都吃過這個虧,護照封面加註TAIWAN ,至今未改。誓言若再執政就要恢復「無TAIWAN」䕶照的中國國民黨於2008年上台後直到2016年下台也都沒改 - 因為人民出國多了,知道離開「中華民國」後,咱們的國家就叫「TAIWAN」,沒得商量,不必討論。

前兩天,我還和某德國政治人物談到此次選舉時,出自德東共產政權時代的他就告訴我「九二共識,一中各表」(Der zweiundneunzig-Konsensus und Ein China, Zwei Definitionen) 根本是幫中國共產黨併吞台灣的說詞!」

我回答說: 
在戒嚴時代,只要批評當時的獨裁政權(Regime),罪名之一就是「台獨」,沒想到,解嚴都超過三十年了,還有人把「正常化」(Normalisierung)繼續「妖魔化」(Verteufelung)!

猜,他怎麼回應我:「我們就是稱你台灣大使(Botschafter von Taiwan),你們就是台灣,自由民主的象徵,叫你們「Taipeh 」是羞辱(Beleidigung),說你們是「China」的一部分,是陷阱(Falle)!」

兩天後,有人在台灣駡「Taiwan」。
好吧,如果叫「Taiwan」如此自然的事也可以駡是「搞台獨」,那
「Let’s just 獨it!」也只是剛剛好而己。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