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打了中國政協主席汪洋一巴掌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舉辦的「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中向台商喊話,鼓勵更多的台灣企業進一步融入中國市場。然而,論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態勢升高,台廠應減少對中國大廠的依賴。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舉辦的「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中向台商喊話,鼓勵更多的台灣企業進一步融入中國市場。然而,論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態勢升高,台廠應減少對中國大廠的依賴。香港《蘋果日報》

溫士樟/資深政治工作者
 
還記得幾天前在廈門舉辦的「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嗎?
 
或許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項峰會的目的。該峰會的宗旨,就是要把台灣企業鎖進中國市場的未來命運。
 
峰會上,主責對台統戰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對著台下一千四百位台商講了這一席話:「今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但兩岸經貿合作逆勢上漲,台灣企業對外部市場和全球供應鏈依存度高,容易受國際形勢變化影響。但大陸經濟是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不能掀翻大海。兩岸進一步合作能夠經受得住國際情勢風雲變幻的考驗」。
 
白話來說,就是鼓勵更多的台灣企業進一步融入中國市場。
 
但汪洋口中的中國大海,已正在狂風驟雨,兩岸企業的進一步合作,帶來的是對台灣廠商的毀滅性災難。
 
在汪洋講完話不到兩天,中國通訊產業巨擘華為的「二把手」孟晚舟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為由,被加拿大警方拘留。當地法院預計12月7日舉辦聽證會,而美國政府也正在交涉引渡回美。
 
這一消息爆發後,引起世界譁然,而台灣卻是受害慘重的國家之一。
 
華為是一家年營業額高達900億元美元的世界級通訊廠商,營運規模是中興通訊4.8倍,也是全球第一大基地台及光通訊設備供應商。
 
如此大的中國跨國企業,台灣科技廠商當然想分一杯羹。然而,在風平浪靜時,台商可以穩穩地賺大錢。但當海洋波瀾起伏猛烈時,台灣科技廠卻是首先被滅頂的。
 
因為,在孟晚舟被拘捕的消息一出後,華為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皆大跌,聯亞更在6日股市開盤後,直接摜到跌停板價。
 
從這個現象凸顯出,台灣科技產業鏈絕不是沒跟中國合作,反而是合作過於水乳交融,以至於當中國這片汪洋興起滔天巨浪時,台灣這條脆弱小帆船當然被拋得七葷八素,這是再清楚不過的常識。
 
但真正對台灣廠商更危及的時期還沒到來。
 
根據市場調查,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占率約三分之一、光通訊設備全球市占率約四成,以上均為全球第一大設備供應商。中國基地台全球市場占有率約三至四成,光通訊全球市場占有率約七成。華為更是積極擁有5G的標準制定權。
 
對美國而言,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事實。美國霸權之所以能屹立不搖的基礎,並非在於軍事肌肉的展現,而是在科技技術領先全球、金融霸權的寡占性,以及技術標準和全球秩序的制定權。
 
如今,華為想要挑戰美國技術領先地位,甚至要威脅美國訂定的技術標準,美國再愚蠢,也不可能笨到繼續坐壁上觀、拱手讓出霸權地位。
 
未來,一旦華為遭受到美國政府進行晶片禁售制裁,其影響性恐怕是毀滅性的災難。試想,台灣廠商到時有可能倖免於難嗎?
 
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已經不僅侷限在商品貿易,而是擴及到科技戰爭。一旦戰爭態勢升高,台灣只能被迫選邊站。台廠能做的是,在目前壓力仍可承受之際,盡可能減少對中國大廠的依賴,留下一些青山,做為未來再起的柴火。
 
聽完華為及美中經濟戰的故事,再回過頭聆聽汪洋的「兩岸進一步合作能夠經受得住國際情勢風雲變幻的考驗」這番話,想必汪洋此時的臉龐正感受到刺熱和紅腫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