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

 

看到朱立倫洗白支持江宜樺的臉書貼文,不由得感到悲哀,一個在課堂上講的一口好政治的政治系教授可以有機會實踐自己所學的東西,在324的那一天,展現出他和書本上的獨裁統治者沒有什麼兩樣。

前幾天有一個臉友分享我那篇「由內而外的幸福」,他的引言是這樣:「雖然李教授有些立場的問題,但他有些文章還是不錯...」,其實他這句話的問題就是整個台灣的問題。沒有人看事情沒有立場,一個玻璃杯你一定要有角度才有辦法觀察的到。

台灣自從二二八白色恐怖以來,知識分子自然而然躲避政治。我們的長輩們盡量叫我們要遠離政治。在台灣最高級的人是這樣,沒有統獨、不分藍綠、立場超然,彷彿是一個高高在上的裁判一樣。真的搞不清楚狀況,我們都是被統治的階級,我們都是奴隸,只是有些人知道自己是奴隸而感到痛苦,有的人沒有辦法了解世界的本質,缺乏現實感,不知道自己是奴隸的人別人無法拯救他。

最可憐就是小卒子卻以為自己是下棋的人,甚至是裁判,想要觀察事情就要有角度,理性分析之後就要有選擇。這種所謂的超然沒有立場,通常的情況是沒有足夠的能力分析事理,沒有足夠的智慧判斷選擇,沒有足夠的勇氣表達自我。

#不是粉就是中壢選民
#不是沒有立場是沒有勇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