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蓋迪士尼嗎?韓國瑜當選才在想政策可行性?

新任的縣市首長馬上就要上任了,現在最受矚目的仍然是選前颳起一陣旋風的韓國瑜準市長。可惜的是壞風評居多,最近除了小內閣名單被批評為老藍男、回鍋肉之外,對於選前出力的楊秋興前縣長的無情,也是讓人見識到政治的殘酷。另外,對於選前他朗朗上口的高雄發大財政策,似乎還沒上任,就一條條的放棄「作夢的勇氣」了。

選前根本對政策可行性有多少評估,都令人懷疑,難道我們要接受這樣的無賴市長嗎?高雄人接受嗎?(資料照)

除了一般人都知道的,中國觀光客要大量到高雄,重返昔日一條龍的「榮景」,控制權在中國各省政府的核准印章上。而中國極可能今年實際經濟成長率只有1.67%甚至是負的,他們自己都無所不用其極的在提升內需了,根本無暇顧到台灣的藍營執政縣市。這樣的「人進來」只是寄望在虛無的基礎上,風險太大連觀光飯店業者都不敢樂觀。

而這幾天,更傳出選前信誓旦旦要引進迪士尼樂園,在拜訪相關專業人士後,也髮夾彎轉向,並說迪士尼要有一億人口的市場,台灣只有2300萬不夠。選前韓國瑜說高雄要增加到500萬人口,這是一個夢想目標,要大家有勇於做夢的勇氣。順著韓國瑜的思維,台灣人口雖然2300萬,但國際旅客一年有超過1000萬,這樣要爭取迪士尼雖然還有差距,但不可能爭取嗎?

而這幾天,更傳出選前信誓旦旦要引進迪士尼樂園,在拜訪相關專業人士後,也髮夾彎轉向,並說迪士尼要有一億人口的市場,台灣只有2300萬不夠。圖為: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路透)

再參考香港,香港迪士尼2005年開幕,那一年香港人口690萬,外來旅客人數2340萬,合計還比台灣現在的少。而今,香港人口增加到740萬,外來旅客人數已經5800萬了,香港迪士尼一年的遊客數620萬人次。從這些數據來看,在高雄爭取迪士尼,並非完全沒有利基點,怎麼會還沒上任市長,並跟各局處作全盤的推演跟招商計畫,韓國瑜現在就放棄作夢呢?

韓國瑜選前對於執政數據概念的缺乏,已經是公開的祕密,在辯論會上更是狂輸給競選對手陳其邁。而如今,帶著89萬高雄市民期待準備上任,卻還是沒有準備好的樣子。甚至,對自己提出的政策,讓人家有準備「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感受。顯然,選前根本對政策可行性有多少評估,都令人懷疑,難道我們要接受這樣的無賴市長嗎?高雄人接受嗎?

(經濟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