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是 「FORMOSA 」, 不是「FOR SALE」!

TAIWAN:
是 「FORMOSA 」,
不是「FOR SALE」!

瑞士最老牌的德語「新蘇黎世日報」(NZZ, 創於1780年!)昨天(周日)登出其東京特派記者所寫的一篇關於台中兩國間緊張關係的報導,裏面採訪我後引了我常説的兩句話: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台灣人今天能享受的自由是前人犧牲生命所換來的。這個自由對我們來說,珍貴到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會放棄。」其次:「台灣與中國間的關係是兩個價值觀之間的競爭。台灣其實是自由世界被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威脅的代表,也正因為自由民主而戳破北京的謊言: 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多黨政治體制等與華人文化不相容。台灣令中國坐立難安。」

同一天,一位極為友台的德國記者剛冒著失去自由、甚至生命的危險進入古巴接觸幾位勇敢的異議人士,返德後,一邊發表採訪報導,一邊即告訴我,他十分担心,有些台灣人會幹出出賣自由及民主以討好中國的蠢事。我乃回以:放心!Taiwan是FORMOSA,我們不會譲這「美麗」的島國被上架「FOR SALE」(出賣求售)!

話雖如此,我保證得不免心虛,因為我知道,作為台灣的長期媒體觀察者,他其實是知道,台灣的處境是「前狼後虎」在「裏應外合」!尤其在習近平以「一國兩制」及「武力促統」的「九二共識」恐嚇台灣時,有志於執政的在野黨非但不予反駁,竟然還與之遙相呼應,他認為,這已是背叛民主而形同出賣台灣了!

他充滿憂心地提醒我們千萬要體認此事的嚴重性!我完全同意他的評論,也認為,在台灣從「FORMOSA」被出賣成「FOR SALE」之前,人民應該開始大聲且公開地質問這些呼應外敵恐㬨台灣的政黨及政治人物:當年以戒嚴暴力打壓台灣的自由民主,還敢抬頭?!而當下猶在附和中國武力恐嚇台灣的民主自由,還不回頭!?

最後,我答應這位為台灣民主自由受到內外夾擊而義憤填膺的德國記者:下次再碰面時,定會有好消息給他。

但願我能實踐諾言。

https://nzzas.nzz.ch/…/taiwan-kleine-demokratie-an-pekings-…

 

 

NZZAS.NZZ.CH

Taiwan – die kleine Demokratie an Pekings Leine | NZZ am Sonntag

Trotzig reagieren junge Taiwaner auf Pekings Drohung mit einer gewaltsamen Wiedervereinigung.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