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選2020?

 

台灣的前途不在四大老手中,是在蔡英文和賴清德手上。兩位可以不聽老人家的「牢騷話」,但不能不聽2千3百萬台灣人民的民主話。圖/民報資料照

台灣的前途不在四大老手中,是在蔡英文和賴清德手上。兩位可以不聽老人家的「牢騷話」,但不能不聽2千3百萬台灣人民的民主話。圖/民報資料照

彭明敏、吳澧培、高俊明、李遠哲四大老,是我最尊敬的民主前輩。日前(2019/1/3)他們苦心孤詣,發出公開信,請總統蔡英文(小英)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

蔡總統透過發言人回應說,如何守住台灣主權、守住民主生活方式,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民的意志與堅持,才是當前台灣最嚴肅的課題,也是她做一個民選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總統強調,民進黨提名誰、台灣人民選擇誰,都有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動人的勸言

我很受感動,立即寫了短文(自由時報,2019/1/4)回應,文短意簡,沒把話說清楚,朋友反應指出疑慮。想了幾天,感覺需要補充說明一下,給有心的朋友作參考。我短文重點如下:

四位前輩和現任民選總統說的話,都有道理。大老們說總統執政失敗,沒盡到該盡的責任,被選民丟棄,2018選舉大敗,2020連任必敗,應放棄連任。總統認為她努力在維護台灣主權,守住民主價值,盡該盡的責任。2020連不連任,經過民主機制,人民決定,不是四老說了算。

我認為,兩方都有理,卻也不是都有理,有各說各話、見仁見智的地方。如蔡總統執政做得好不好、有沒有維護好台灣主權、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的意志與堅持等爭議。大老們說沒有,小英總統說有,各說各話,可以辯論到面紅耳赤、地球凍結。雖是很重要的議題,但不是我要評論的重點。

我民主政治現實主義的論述要點是:大老們苦口婆心的勸告,小英總統執政2年多,大失民心,2018九合一選舉慘敗,2020一定選不上,不要爭取連任。大老們說得、勸得對不對?如是對,小英聽不聽?聽會如何?不聽會如何?台灣會何去何從?

這才是我關心的問題。所以我問小英?2020妳能贏嗎?在總統發言人的答辯中,她沒有直接回答這個關鍵問題。不過,我們可以合理推論她的答案是「我能贏」,2020她要競選連任。她的間接回應是:經過民主機制,人民決定,不是四老說了算。

小英能贏?

她答得好,卻也不好。好的是,當然要經過民主機制,人民決定,不是四老說了算。不好的是,四老只是善意勸她不要選,沒有民主法理權勢(power)要她不選。她會錯了四老之心意。選不選,當然只有她自己決定。有人說四老「逼宮」,那是封建主義的胡說八道。

四老說她2018大敗、2020必敗。目前民意確實如是顯示,但民意如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2019一月民意如是顯示,2020一月民心未必不變,再如是顯示。小英總統還有一年多時間可以大開大闔,大肆改革,大有作為,做出感動民心的豐功偉業,再度贏得大選。

不過,數據會說話,目前我們必須嚴肅面對、接受小英2018大敗、2020可能必敗的冷酷現實。所以,我才大膽提出自由時報小文中的中心議題,才大哉問:「大老們認為她必敗,總統還認為她能贏?很重要的是,如果她認為能贏,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也認為她能贏?目前民調都認定,2020蔡總統必敗,只有賴院長能贏。如是現實,問題不是蔡總統堅不堅持選,更重要的是賴院長看不看清楚國政大局、國家前途,有沒有民主智慧和勇氣,挑戰蔡總統,爭取202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

我非常同意小英的「經過民主機制,人民決定」的說法。如果,小英總統認為她能贏、非選不可,賴院長也認為她能贏、非她選不可,當然就應該大力支持她,不需要辭掉院長職位,繼續為蔡政府努力打拼,做出富國利民的改革政績,助小英選贏2020。如果相反地,院長認定小英2020必輸、他才能贏,小英卻不認輸、不讓、堅持要選,兩位台灣綠營政治菁英,就要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守住台灣主權和民主的精神、決心、勇氣,經過公平的民主初選程序,誰贏就支持誰代表民進黨競選2020總統大位。

民主爭大位

我認為,經過如是嚴厲的民主考驗,兩位政治領袖的聲望必然大增,聲勢必然大漲,一定可以感動台灣人民,跟目前聲勢飆高的國民黨大戰一場,漂漂亮亮地打一場維護台灣民主主權獨立的選戰。

如是民主盛宴,精彩萬分。產生的202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一定會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支持。

四大老反對小英,並沒有表明支持誰選2020。吳澧培非常看扁小英,表明一定不投她的票。我沒那麼看扁小英,會投她的票。他們沒提賴清德,我卻看好他(賴神),認為他是目前唯一可以和柯文哲及朱立倫一戰的民進黨領袖。我面對的現實是,2016小英大敗朱立倫,2020朱立倫可能大敗小英。

台灣的前途不在四大老手中,是在蔡英文和賴清德手上。兩位可以不聽老人家的「牢騷話」,但不能不聽2千3百萬台灣人民的民主話。2018大敗,2020再敗,失去台灣獨立政權,中國統一之勢必銳不可擋,國共推動中國統一的步伐,必快馬加鞭,火速邁進。習皇帝正虎視耽耽,等著吞食台灣。

2020再敗,小英沒有2020,賴神沒有2024,台灣沒有獨立前途。那是台灣人的共同悲哀命運。情勢嚴峻、急迫,兩位綠營權勢領袖必須儘速深思熟慮、明智抉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