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的數字維穩

 

中國採取掩人耳目的方法治國,像《動物農莊》中的豬可以當選領袖,被統治的動物,永遠與世隔絕,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示意圖/截自維基共享資源,by Joanbanjo

中國採取掩人耳目的方法治國,像《動物農莊》中的豬可以當選領袖,被統治的動物,永遠與世隔絕,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示意圖/截自維基共享資源,by Joanbanjo

老共是玩耍漢字和數據高手,為了製造美中貿易戰爭必勝和大國幸福假象,失業「下崗」可以說成「回農村發展」,最近發生一件「內褲維穩」訊息,笑倒一堆國際媒體。

人類發展進入21世紀,但是,中國一直延續數千年前的治理哲學,「民可以使由之,不可以使知之」,意思就是統治人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告訴人民怎麼做就好了,不需要讓人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就是所謂的「愚民政策」,因為人民知道越多,統治者就越難做,這個統治哲學道理在亞洲兩個國家以中國和北韓為代表。北韓是談不上訊息流通國家,人民全部瞎,而中國人民雖然不至於全瞎,卻還多了訊息真假的問題。

俗話說,「人只要不去比較,那麼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2009年「洛杉磯時報」的記者巴巴拉德米克(Babara Demick)訪談一百多位「脫北者」,訴說北韓的真實生活,寫下「我們最幸福」一書,這本書戳穿了「我們最幸福」的騙局,很多「脫北者」離開的途徑就是越過鴨綠江,等到他們到了中國丹東,才赫然發現用大米煮成白米飯,這種美味的東西在一般家庭,其實很普遍。

獨裁者眼中人只是動物

北韓和中國的治理哲學,也可以用「動物農莊」的豬領導作隱喻,在獨裁者眼中,人只是動物,這種治理法是採取「掩人耳目」的方法治國,農莊中的豬可以當選領袖,被統治的動物,永遠與世隔絕,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詳見歐威爾所寫的動物農莊),這種方法又可以稱為「數字維穩」,簡單說:騙術治國。

很多北韓「脫北者」離開北韓才知道,世界上許多訊息是從未聽過的,同樣的,多數的中國人,只有離開中國,才發現自己被關在井裡面,黨媒資訊一體化和網路長城封鎖,使每一位公民處在犯罪狀態,國家的暴力懲罰異議者,扮演重要穩定國家腳色,只有掩起耳朵、閉起嘴巴,變成順民,日子才算安全。

中國13億人養了8000萬共產黨員,相當於0.5%的黨國權貴者佔有了80%人民的財富,這樣子卻還能打著共產口號,欺騙人民70年,但是沒有一個黨官會說真話;1月11日,江蘇金湖縣再度爆發過期疫苗事件,打了疫苗的父母打電話詢問疾病控制局,黨官說,「沒事,過期疫苗打了也不會死人」,父母一聽大怒,數千人包圍縣府書記梁志勇,書記說,「只有145人打了過期疫苗」,後來發現過期疫苗已經打了六年,估計有二萬孩童受害,梁志勇下場是被群眾打了遍體麟傷。

黨官習慣不說真話,是共產黨的標準統治,除非已經瞞不住,否則一定假話假到底,共產黨相信沒有真相才是真相,所以企圖從統計數字理解中國有一定難度,但是一但老共開口說真話的時候,那就表示問題已經非常嚴重。

中國國家統計局所發布的統計數字,通常不值得信賴。不久前,人民大學的向松祚教授才踢爆,所謂經濟成長保六保七,根本上是騙人的,真實數字是1.67%甚至負數,失業數字也是假的。去年,統計局發布失業率是4.8%,但是根據人口調查,中國宣稱實際人口是13億8千萬,真正有勞動力人口是10億,其中有工作者是七億多,其中有2億是農民工,所以,真正的失業率是25%左右,今年貿易戰劇烈升高,中國失業人口勢必更加擴大。

中國政府不希望人民知道真相,擔心引起恐慌,所以1月7日貿易談判後,美國和外國媒體相繼發布,談判結果不佳,中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只有中國媒體表示貿易戰爭很快落幕,前景一片大好,連被中國管控的「台灣紅色代理媒體」也跟著老共風向亂寫一通。

去年,俄羅斯「真理報」報導說,中國自稱擁有將近14億人口,恐怕也是假的,俄羅斯「真理報」訪問曾在中國進行人口調查的科學家說,中國一胎化政策進行50年,從中國糧食和肉品的消耗數量,可以估算出這個國家的真正人口數目,恐怕落在9億比較正確,中國政府對自己缺乏信心,企圖用中國人多勢眾,防範其他國家的侵略,完全是黑社會幫派心態,以為小弟很多就保證打贏。

觀察一國的經濟現象,有兩個重要指標,去年,中國政府被逼,公布經理人指數已經低於50%,今年1月10日,再度公布消費者指數和生產者價值指數,這兩個指數雙雙呈現下行,表示出生產商的產出物品,已經賺不到錢,而消費者也降低了購買力,意思就是通縮時代來臨,或者說是「惡性停滯性通膨」來臨了。稍稍懂一點經濟學的人,肯定會被這個數字嚇壞,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中國人民銀行不停印鈔票,但是鈔票卻在銀行的倉庫裡擱著,沒人要借錢,即便政府發布減稅政策,仍然無助企業生存,這是惡性循環的結果,並不是開始,所謂「明斯克時間」已經到了,簡單說,中國目前真實的社會樣貌是;民間社會出現沒錢消費情況,許多民營企業也沒錢可賺。

讓老百姓無知是最好的統治術

為了掩藏越來越糟糕的經濟情況,避免老百姓恐慌,中國只剩下「此地無銀三百兩」一招,開始抓捕在網路上鋪寫,或討論中國現階段經濟數據的人,然後扣上騷擾金融經濟秩序的罪名,老共相信,讓老百姓無知,是最好的統治術。

中國經濟學者鞏勝利認為,中國一但經濟全面崩潰,最先引爆的地方應該是東北,他從經濟數據解釋;東北的重工業受到美中貿易戰爭打擊之前,就已經進行一次大規模去產能,造成數百萬下崗工人,鞏勝利說,「只要到東北各城市走一遭,街上看不到美麗又年輕的女人,就可以印證經濟蕭條來臨」,中國經濟崩盤始於東北,而最後的打擊區域,應該落在北上廣深四大城。

觀察街頭上美麗女人人數,其實是一種很有意義的所謂市場經濟調查,就好像過年了,到賣年貨的市場走一下,看看市場活絡情形,就知道今年景氣如何了。

用內褲販售數量當作經濟復甦指標

黨媒「環球時報」為了唱反調,把經濟死馬唱成活馬,把快要完蛋大吉的中國經濟,寫成生龍活虎,於是也做了一個市場民調說,根據調查,東北各城市,男性內褲的銷售量,成長速度很快,2018年高達30%,表示東北的經濟已經開始復甦了,美國「紐約時報」立即對這項調查打臉說;全世界只有中國用內褲販售數量,作為觀察經濟指標,卻虛假變造科學上正常使用的數據,這是典型的「數字維穩」。

說實在,內褲是否買氣上升,有兩種情況:第一、大降價,買一送三,第二、趕著關門前清倉,這兩者都顯示經濟已經要下墬了,「環球時報」會瞎掰,但是不動腦子,這是一般紅色媒體的通病。根據中國自己公布的城市所得排行榜,在1980年代,瀋陽、大連、長春還可以進入10大高收入城市榜單,但是2016年包括大連、瀋陽、哈爾濱都已經被摔出15名之外,東北經濟蕭條可見一般,「環球時報」習慣睜眼說瞎話,又增加一椿。

觀察一個國家是否陷入動盪,群眾運動的數據最準確,尤其是中國這種不開放群眾上街的國家,人民一旦走上街頭,就顯示問題已經嚴重到很難解決。

根據中國公安部的統計數字,2005年一年一共有8萬7千起群眾運動,原因很多,包括老兵上街要錢、勞工抗爭、工廠倒閉維權、環保運動等等,可是2006年以後,中央下達命令,這種數據就突然消失了,因為老共擔心人民知道這國家很亂,反正中國很大,只要封鎖黨媒、網路,甲地不通乙地,就表示世界太平了。

2006年之後,觀察中國群眾運動,只能靠香港的NGO組織「中國勞工通訊」,根據這個組織說,老共公安部偷偷放出的消息,2018年只有1318起事件,這個數目應該10倍,才比較接近事實。

中國改革開放早期,國退民進,老共為了維穩,鼓勵第一波下崗勞工沒事做就進行方桌圍城,牆上貼著標語,「多打麻將少攪事」,下崗工人藉此消耗時間,當時可以看到各大城市的公園、街角,全部是四人一組,一方桌、一壺茶消耗一整天。

現在,鼓勵人民打麻將肯定不行,下崗勞工很多正值壯年,農村的良田變成房屋,連耕種都出問題,短時間可以吃泡麵果腹,日子一久,恐怕就會出亂子,這才是老共不願意讓人知道的祕密,所以只能繼續搞數字維穩,搞內褲暢銷的鬧劇,不停洗腦,告訴中國傻子,「不用擔心貿易戰爭,中國人可以吃草維生,美國帝國主義失去漢堡必敗」。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