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特任大使看「口譯哥」論辯 - 太過份就沒誠意了!

 

首先確立一下,民主的遊戲規則是:

贏的發包,輸的打包,不服氣,回家練沙包 - 
但是別忘了:
怎麼練沙包,也練不出豆沙包。而我在意的是:台灣不能被丟包!尤其不能被台灣人自己。

怎麼形容趙怡翔?我這麼看這個年輕人:
國籍是「中華民國」與「加拿大」雙重,學歷是「加拿大學士」與「英國碩士」兩個,加入民進黨是「個人抉擇」與「家人反對」衝突兩邊 - 為小英總統現場翻譯遊走中英雙語,一戰成名,成了眾人口中「翻譯的一哥」,簡稱「口譯哥」。
之前,自願返台服兵役,之後,自願放棄加拿大國籍,中間由吳釗燮一路帶著從黨基層作起,歷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外交部部長辦公室主任,到近日的我駐美代表處的政治組組長。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吳部長在為民進黨政府,不,為台灣培養一位萬中難得取一的對美外交人才,一位成長於外國,但卻如此認同臺灣、能力卓越的少年仔。這是非常國家、非常時期的非常但合法的作法!趙怡翔一路就是「政務任命」,因此若政黨輪替,他和我一樣,打包回家吃自己,而掛名「政治組長」連一毛錢都沒多!
幹十年、二十年才幹到政治組組長,這的確是常態,但眾所皆知,美國與我關係向來極為關鍵,而舉世皆知,未來幾年,台灣將在「反台親中遠美」或「保台禦中友美」的兩大抉擇中作出決定,影響深遠,台灣是要救亡圖存抑或覆巢毀卵,端看此局。在此情況下,派出一位能讓美國在台恊會的政治組組長等為其背書的趙怡翔以「政治組組長」名義去襄佐高碩泰大使,誰曰不可,誰曰不宜?!在過去那幾年,他跟在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身邊所建立的人脈硬就是為其此行不知墊高多少!這是一個不屬常規但適法的決定,依規定,也有人數上限,成果,正如其他政治決策一樣,到時由選民一併決定。
由於趙怡翔這樣的個例(可惜)絕不多見,也不可能成為常態,而目前法規容許這樣的例外出現,正是為避免如趙這樣的人才不克為國所用,- 至於政黨輪替後,打包走人,此風險正是保障了文官制度不被破壞之設計,橫加羞辱,率乃欲加之罪。

在野黨見獵心喜,狂打狠抽,依我見,無可厚非,論辯才見真章,但最後派出一位當年任我駐外大使時已迫不及待申請到綠卡的前外交部長出來指責一位自願放棄外國國籍的後進,就令人感受不到朝野攻防的誠意了。

當然,我必須很公平地指出,該部長有説明,他是因為凖備退休後赴美陪伴岳母才預先在大使任內申請綠卡,也沒料到會一抽就中。我善意接受此解釋,- 誰無岳母?!但實在也忍不住好奇:他岳母事後有無在他背上刺個「精忠報國」,以資鼓勵 - 或警惕?

我是「特任」,有義務提供國人一些其可能看不到的角度,為清迷障,不得不發言。最後,再強調一下,民主的遊戲規則是:

贏的發包,輸的打包,不服氣,回家練沙包 - 
但是別忘了:
怎麼練沙包,也練不出豆沙包。而我在意的是:台灣不能被丟包!尤其不能被台灣人自己。

練沙包練到分不清楚哪個是錢包,哪個是背包,要不令人擔憂有人意欲以私害公也難。總之,唉!太過份就沒誠意了。

一邊重視「職中領綠卡為寶」而回聘為部長,一邊珍惜「自願放棄外國籍」為人才而培養至「政治組長」。選民是頭家,到時就看著辦嘍。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