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落花有意 民意流水無情

 

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隨之而來的的2020也普遍顯現不樂觀的趨勢,蔡英文總統雖已表明她要競選連任,但所謂「形勢比人強」,蔡英文有意,民意卻可能無情。圖/民報資料照

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隨之而來的的2020也普遍顯現不樂觀的趨勢,蔡英文總統雖已表明她要競選連任,但所謂「形勢比人強」,蔡英文有意,民意卻可能無情。圖/民報資料照

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隨之而來的的2020也普遍顯現不樂觀的趨勢,蔡英文總統雖已表明她要競選連任,但所謂「形勢比人強」,蔡英文有意,民意卻可能無情!目前台灣充斥著「敵我不分」,沒有「國家認同」危機意識,是她已給人相當刻板印象,難以改變,致2020這一局,凶險嚴峻,已非她遇事踟躕鄉愿懦弱的基本性格,可以勝任擔當,她如明智,應知所進退,而且愈早愈好。

蔡英文執政二年八個月,固然有年金改革之艱辛苦勞,而遭受不少過度的責難非議,此點吾人應予肯定(但軍改卻是失敗的一塊,央及公教之不平,這與她性格有明確關聯),其他如推「同同」所謂進步政策,價值反逆,遭到一般傳統價值大反撲,而轉型正義因用人不當而慘遭反噬,黑白顛倒,令人捶胸頓足。故而,三大改革總結,理念勝於成果,選票卻因而大量流失,年金改革有正義公理性,然不抵個人私利之算計,政府又不敢捍衛,改革苦水只能往腹吞,而推同同操之過急,及轉型正義被指鹿為馬,白布硬染成黑布,政府幾無絲毫還手餘力,三大改革變成「有功無賞丶打破要賠」,是有寃枉,然其中亦難辭其咎之處,大有所在。

而內政上,則金融弊端掩掩藏藏,如兆豐銀案吞吞吐吐,又把關鍵內情保密若干年,豈非此地無銀三百兩?令人不懷疑都不行;慶富獵雷艦案,犯案者簡直公然開卡車到公營銀行搬鈔票,和強盜無異,而其中有部分贜款據稱回流要開發水上樂園。慶富案是標準的集體勾結貪瀆犯罪模式,一大堆公務人員丶將校和銀行主管行員涉案,卻個個恍如透明人或無臉人,記警告申誡,可抵千萬金?蔡英文有給國人什麼樣的交待嗎?沒有,完全沒有,好像船過水無痕,法務部長邱太三下台了,還平調國安會諮詢委員的爽缺,調查局長也調升法務部長,是酬謝配合放水嗎?婦聯會辜嚴倬雲燒掉百五十箱帳冊,又有幾十億公款去處不明,北檢有依法偵辦嗎?葉俊榮庇護有功,還接教育部長,對台大校長案來個假霸王硬上弓,蔡英文只會裝花容不悅的驚訝,87!

司法改革一事無成

在總統就職獲得最大掌聲的司法改革,雷聲大未見雨點,司法信心度仍在低位徘徊,法務部蔡碧仲政次借調到花蓮當代理縣長三個多月,赫然發現花蓮縣政府宛如是個「黑山寨」,寨主叫做「花蓮王」!人民望治心切,也私下希望蔡英文女總統有英國鐡娘子首相柴切爾魄力之一丶二,然悄然無聲,司法改革繳個大鴨蛋,難怪民調如溜滑梯,比衰小時候的馬英九還要慘。

蔡英文在在予人懦弱和文過飾非形象,相對於中國及紅丶藍丶白色力量撲天蓋地滲透而來,縱然有美國川普政府及國會議員的力挺,台灣卻愈如風中殘燭,還夸夸乎自喜外交成果斐然,我們希望的是能把握浪頭,將台灣沈悶幾十年的國際局勢,往上提升,但卻反而消極孱弱,引國人側目。舉實例而言,紅色五星旗不但在台北飃揚,還插上了玉山山顛,甚受蔡英文倚重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謂之「言論自由」,簡直故意養虎成患,助匪侵台;而龐然大物「五星廟」和共產基地,在彰化二水囂擺,穿著解放軍服天天升旗,二年多來從無間斷,要不是新聞上了國際媒體,國安局和彰化縣政府可敢動其一根寒毛?台灣的國安是足可騰笑國際的,蔡總統耳聾目盲乎?還是沒拿過槍,聽到老共或槍桿子,就喪膽七分,看她在處理八百撞士,簡直是那些嗜錢如命所謂「革命軍人」的小䕶士,那像堂堂三軍統帥?

而管中閔接台大校長案,蔡英文不但明白祼露出她不是一位有道德倫理正念和勇氣的最高領導人,反而是容易曲膝求和鄕愿之人,面對屈屈一撮學丶財閥的包圍施加壓力,就如此不堪而拱手唾面自乾,且公然對全體同胞撒謊文過,信用破產,有論者謂管案對蔡之傷,逾於2018大選之敗,其來有自,並非徒託空言。

根據新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最新民調,蔡英文VS.賴清德選總統的支持度是二五:五二,此和民間印象差不多,更和綠營彭明敏等四資政的「勸退書」前後呼應,四位資政還只勸蔡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以救亡圖存,台灣制憲基金會負責人辜寬敏,則更明指蔡英文應退選,輔導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征,才能避免分裂,又有勝算,蔡則成就「King Maker」偉大歷史地位,辜寬敏此不愧薑是老的辣。但若蔡執意非競選連任,或發生嚴重分裂,或由蔡强代表披掛上陣卻遭敗北,被藍紅勢力合攻取勝,那台灣將陷何等危險狀況,不問可知。挑明的説,會比2008年馬英九奪回政權及2012年連任,更凶險許多!

從綠營四賢資政之苦諫,及辜寬敏之建議,蔡英文應剴切自反,雖謂不曾在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制有所讓步,然時局風雲瞬變,不進則被湧流衝擊潰退幾里矣!蔡英文曾有巾幗之智勇,成為台灣首任女總統,在此關鍵時刻,更應有非常睿智抉擇才是,成敗得失,只在一念之間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