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資安的重點在 App?

 

科技人出身的張善政前院長反對工研院禁用華為手機,他認為這個政策沒有必要,資訊安全的重點不在手機硬體,而是在手機的App上,只要做好他之前App安全檢測的政策,就可以不必禁用中國製的手機,很顯然他對於他之前的這個政策感到非常滿意,也覺得非常有效。

2014年的年底我就有針對這個政策在媒體上發言,除了App之外,手機上有硬體之外,也有內建的軟體,App會產生資安的風險,手機上的硬體和軟體也會產生資安的風險,更何況即使你有一個嚴格檢測App安全的標準(其實並沒有),手機上的App可更新,認證只能確保最初版本沒資安漏洞,若App更新出問題,通過認證手機也可能產生資安漏洞,反而令人失去警覺心。

當時我在臉書上留了一段話:「其實有沒有用是一回事,至少資安的工作職缺會增加,資安的教育會推廣,數位資安天真的人數可能會下降」,除了資安工作職缺有增加一些以外,在我昨天那一篇簡單的資安科普貼文竟然破萬、分享超過五千之後,我認為資安數位天真的人數應該是沒有下降。

有一個文組的記者朋友每次看我資安的貼文之後,下面都有人用文組和理組來看待這些問題,甚至嘲笑文組的人,真的很偏頗,這位文組的朋友當然能了解這些科普知識。看待技術科普教育,從來不是文組或是理組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辦法放下既有的教育、想法和觀念,可以從零開始看待學習一件事情,就像我跑馬拉松一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