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是否該改校訓了?

 

昨天教育部「趁」大家在忙過年,下班前後悄悄公布各大學違法兼任公司獨董的名單。這份名單很神奇,保護違法者不遺餘力,全力「去識別化」,教授只寫「某〇〇」,公司也〇〇〇,更離譜的還有「A君」、「B君」等君呢!違法者稱「君」,怪怪的,難不成還是「某君子」不成?公司獨董是公開資訊,怎麼變成「個資」了?

這件事是黃國昌委員在國會力追的,希望他看了到處〇〇〇的名單,過年不會森77。

這個報導,我想過年前很少人看到,可能正中回鍋教長之懷,不能只有黃國昌一個人7pupu啊,應該讓大家過年時有點談資,我也藉機寫點心得:

1、台大剛過完90周年慶,不愧為台灣最高學府,凡事第一。大學教授兼公司獨董共400件,201件違法兼職,其中台大68案最多,佔三成四,絕對數目最高。只能說龍頭大學就是冠絕群倫。

2、我想過年時家長可以拿這來教誨看似不會成材的兒女──啊,你們就是要努力啊,要力爭上游阿,你看台灣社會不就是「刑不上大夫,罪不及上等郎」嗎?當了上等郎,就會有官官相護、學學互挺,官學一體,出了事就沒事。千萬不要當小民,出了事誰來保護你的個資,你的隱私呢?

3、台大所謂的校訓是「敦品勵學 愛國愛人」,來自傅斯年校長的演講詞,台大從未正式訂為校訓。其實阿,一個學校就像一個家一樣,很多家庭沒有家訓,卻能教養出好子女,有些世家有家訓,耳提面命之下子孫不肖者多有之。根據研究,傅斯年講的「敦品」,這個「品」字,完全是指社會誠信、學術誠信。您若觀察台大校方,其實最喜歡講的是:「大家都這樣,所以沒事沒事。」這是很務實的,「誠信」門檻實在太高了,況且要教授們示範,不就更難了嗎?而且明明守法的師生在學校是被當成傻瓜的。一個高調、嚴重不符實況的校訓,倒不如改得比較實際可行一點。校訓必須四字連,白話文的「大家都這樣,所以沒事沒事」,若用文言文來講,大概就是「沆瀣一氣 諸事大吉」吧?島嶼大眾喜歡同音字,豬年即將到臨,若在豬年更新校訓如上,不是很潮嗎?也很勵志喔。

4、最後不得不為傅斯年校長講一句話。傅校長是「被神話」,以他的個性一定不爽「被神話」。他一生最「反共」,如果得以從傅園復活,相信也會被一堆親共校友再度氣死。

補記:有個公司變成「〇〇〇〇〇〇〇 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 Solution 〇〇〇〇〇 〇〇〇〇〇〇〇 〇〇〇〇〇〇〇」,是年夜飯最好的猜謎題目之一囉,考考英文能力,不是要變成雙語國家嗎?

新聞報導〈大學教授違規兼職201人 台大68人最多、占比逾三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90429

圖片擷取自教育部公佈的名單,只放前面三頁,台大占太多頁了,擷取起來都很煩呢。名單網址在這裡: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