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褒揚也不敵惡質官僚的「玩法行政」

論者表示,銓敘部官員如果只是抱持不想惹麻煩的態度,卻沒有做好苦民所苦的公職使命,這樣的態度是失格的。圖為從千米海底打撈起的護理師遺體。資料照片

論者表示,銓敘部官員如果只是抱持不想惹麻煩的態度,卻沒有做好苦民所苦的公職使命,這樣的態度是失格的。圖為從千米海底打撈起的護理師遺體。資料照片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蘭嶼護理師蔡邑敏,一年前因搭乘救難直升機護送病患,不幸遇到風大雨強,因而失事墜海身亡。後來雖然得到總統褒揚,與國軍一樣入祀忠烈祠。現在卻傳出得不到銓敘部發送撫卹金的待遇,國人對這樣官僚作風,引發強列的負面反應。
 
雖然銓敘部官員謹守「依法行政」,但這樣的依法其實是玩法,而且讓人覺得十分的刁鑽,畢竟法律是死的,護理師因公傷亡是真的。這樣的食古不化,不知變通,不僅讓人痛心,更讓人反思,到底法律是用來照顧人民,給予因公傷亡公務人員的體恤,或是制定法律來限制國家對公務人員的照顧,讓人啼笑皆非。
 
記得內人曾經跟我分享,幾年前參加公務人員升等訓練,那幾個星期雖然很辛苦,卻很幸運遇到貴人。因為結訓的考試決定能否順利通過,而內人那時已經年紀稍大,記憶力減退,對於上課內容背誦不易。考試申論題的論述,她都完全按照多年來服公職的經驗下筆,工作上秉持的「便民利民」、「彈性變通」與「主動積極」,在不違反法律原則的前提下,給民眾最大的方便。不空談理論法條,卻得到輔導員高分肯定,讓她覺得很幸運。
 
人民是國家的根本,先有人民才有政府的運作,政府是來照顧人民,不是給人民製造困擾,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更該做出最好的照顧。銓敘部官員如果只是抱持不想惹麻煩的態度,充滿惡質的「好官自我為之」的官僚習氣,卻沒有做好苦民所苦的公職使命,這樣的公職態度是失格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