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選舉,然後呢?

 

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出「每月好書」活動,市長韓國瑜(
圖)12日親自推薦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的
著作「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和

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出「每月好書」活動,市長韓國瑜 (中央社)

 

無可諱言,許多為人父母者,都被二、三十年前一句「不要讓你/妳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廣告詞深深打動。於是乎,小小年紀,本該快樂玩耍嬉戲的童年,又是鋼琴、小提琴、繪畫,又是英語教室、心算班、作文班;於是乎,你/妳的孩子不僅沒輸在起跑點,還硬是贏在起跑點。

只是,然後呢?贏在起跑點的,有多大的比例,中途就已疲態畢露?贏在起跑點的,最後仍然贏在終點的,一百個剩幾個?

是的,贏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贏了,然後呢?

選舉,何嘗不然?贏了選舉之後,如果就把初衷全給拋在腦後、忘了對選民的承諾、背棄了原有理想,那來的雙贏?沒有兩敗俱傷的雙輸,至少,選民恐怕是輸定了。

「狂」勝對手陳其邁134117票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在接受議會首次質詢時,對當初洋洋灑灑十幾條政見,只承諾「路平」那一項能兌現,其餘都是毫不猶豫的雙手一攤。走馬上任滿月後,3個副市長只找到2個,形成另類的「三缺一」;24個局,5個是代理局長;4個處有1處還沒找到人。不禁讓人質疑:韓大人,您準備好了嗎?

更顛覆傳統的是,韓市長上任第一個春節,不是高雄的大街小巷招呼市民,而是陪家人印尼峇里島度假去也,競選時「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漂亮支票,會順利兌現,還是會跳票成「貨進來、人出去、花大財」?西子灣退潮時,韓市長是穿著炫目的紅泳褲,還是赤身裸體、原形畢露?2018贏了高雄市長選舉的韓國瑜,四年後會讓277萬高雄市民成為贏家還是輸家?

當然,就簡單的比例原則論,2350萬台灣人是選舉的輸家還是贏家,又比277萬高雄市民的輸贏重大好幾倍。

2016票投蔡英文的6894744選民,其中許多人想必充滿期待與希望:113席立委給妳過半還綽綽有餘的68席了,跟陳水扁當年的朝小野大絕對不可同日而語了,再難找交不出成績單的藉口與遁辭了,如何昂首闊步前進、大刀闊斧改革,都看妳的了!

天可憐見,蔡英文就職後,內閣儼然老藍男的資源回收場。上簽呈建議把外交部文件對國家簡稱由「華」改為「台」的外交部國傳司司長彭滂沱,下場是被撤換、被退休。這一槍宣告:蔡英文贏了選舉後,就職不滿一個月就輸了台灣!

蔡英文開的第二槍是:對訴求要(東奧)正名、制憲、反(中國)併吞的喜樂島聯盟吆喝「不行」!「不要」!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可以為反年改陣營搭舞台在先,卻硬要拆喜樂島聯盟正名、反併吞的舞台,無異宣告:蔡英文贏了選舉後,卻輸了價值、理念與理想!

蔡英文2016就職演說中,掌聲最大的司法改革宣示,至今形同空轉;反倒是把社會連共識都還談不上的同婚概念,當成是國家既重大又優先的議題在推動。遭1124縣市長選舉及公投狠狠打臉後,「檢討」後的蔡英文,不是幡然醒悟,而是先怪罪民眾跟不上改革的腳步,繼之熱臉跑去貼「兩岸一家親」的冷屁股。這第三槍宣告:蔡英文2016贏了選舉後,卻在2018輸了尊嚴!

最讓人不忍卒睹的是,1124大挫敗的民進黨,在清理戰場的同時,居然連「是非之心」也一併清理掉了!話說,民進黨在折損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吳茂昆時,支持者至少還可以自我安慰,民進黨好歹沒有和稀泥放水,將是非之心給折損掉;改用在內政部長任內已經有對婦聯會放水前科的葉俊榮後,也許是受到蔡總統謙卑、謙卑再謙卑的精神感召,葉部長竟然在跳船前一刻,選擇向違法犯紀、霸凌台大的學霸們繳械投降。這第四槍宣告: 2016贏了選舉的民進黨,已在2018輸了是非之心!

贏了選舉,卻輸了台灣、輸了價值理念與理想、輸了尊嚴、輸了是非之心,真想問:這樣子的贏了選舉,意義何在?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