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財相關文章

教宗不要求侵略者放下武器?

教宗不要求侵略者放下武器?

  教宗方濟各說「我認為最堅強的人是懂得審時度勢、為民眾著想,並有勇氣舉起白旗進行談判的人」對於無情戰爭,教宗不譴責侵略的製造殺戮,卻只會擔心抵抗所付出的犧牲。尋求解決戰爭的方案,教宗不叫侵略者俄羅斯普丁放下武器,卻呼籲抵抗者烏克蘭澤倫斯基舉白旗談判。如此是在拯救抵抗者於水火,還是正中侵略者下懷?是在結束戰爭,還是幫惡棍鋪排下一場侵略戰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近日受訪時表示,烏克蘭應該拿出「舉白旗」的勇氣,並透過談判終結與俄羅斯的戰爭。圖為方濟各2022年8月接見烏克蘭難民。(路透資料照)   一旦烏克蘭放下武器,舉白旗,上談判桌,另一場更悲慘的戰爭更將拉開序幕。看人類戰爭史,舉白旗的一方,從無不必付任何代價,而能和平到手,失土重回懷抱的。一旦舉白旗,若沒割城讓地,普丁會饒過嗎?而割地求來的「和平」只是暫時填飽餓狼的肚子,等牠下一頓又餓,怎麼辦?再割地嗎? 從希特勒蠶食歐洲、日本軍閥鯨吞亞洲的二戰歷史,從普丁奪取克里米亞後又直搗基輔的現代史實,兩者都告訴世人,侵略者的野心從不因抵抗者舉白旗、上談判桌而心滿意足,反而會獲得鼓舞,這一次,烏克蘭若舉白旗,歐洲各國將要擔心誰會是下一個烏克蘭?教宗悲天憫人,但如此「解決戰爭方案」只是在鼓舞侵略者。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3-17
綠色恐怖?

綠色恐怖?

新竹市長高虹安赴台北地方法院出庭,否認浮報、虛報助理酬金或助理費、私用零用金等嫌疑(圖/中央社)   涉嫌在立委任內「詐取助理加班費」的現任新竹市長高虹安,前年 12 月遭檢調發動搜索。有助理在檢調搜索前的訊問中證稱,高男友曾指示其「刪除與高的 LINE 對話記錄」;另有助理在檢調偵訊時透露,高在案發前曾暗示「可以使用『不小心潑翻咖啡』等方式,讓儲存關鍵帳冊之電腦及硬碟主機壞掉。」 去年 8 月,北檢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欺財物罪、偽造文書罪」起訴高虹安及其四名前助理。其中,有三名助理在北院首度召開的準備程序庭「均認罪」,對檢察官起訴事實「均不爭執」,並請法官依法減刑且宣告緩刑;高與綽號「公衛文」的王姓辦公室主任則否認犯罪。 目前,北院對該案已進入密集審理階段。老實說,高虹安想全身而退,恐怕有相當的困難度──又不是流行屈打成招的「白色恐怖」年代,沒犯罪的三名助理,怎可能不約而同向北院「認罪」,置自己於罪與罰難以預測(了不起獲得緩刑)的不利境遇下?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要助理們掩埋證據,那破壞電腦及硬碟主機、刪 LINE 對話記錄,動機是為哪樁,自己不覺得很難自圓其說嗎? 職是,王姓辦公室主任在北院庭訊時以「早就寫好起訴書、上面指示要起訴」,高虹安則以「檢方認為助理人事費不可流用於業務費是錯誤的認知」,雙雙倒打檢方一耙,能翻案的機率可能很低。 相形之下,那替高虹安喊「司法打壓」、「政治追殺」的,自己反倒最可能目無司法,也最想以政治霸凌司法!那喊「綠色恐怖」的,更是形同欲置高虹安於萬劫不復之地;因為,前民進黨籍北市議員童仲彥,是個很好的對照── 於民代任內,同樣的助理費出問題(高立委比童議員位階還更高),同樣遭北檢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同樣的「不認罪」,同樣北檢認證的「犯後態度不佳」,同樣的民進黨執政。詐領助理費五萬多元的童仲彥,於 2022 年 2 月遭判處 3 年 10 月確定!真有綠色恐怖,真要講比例原則,詐取助理加班費 46 萬餘元的高虹安,如果罪名成立,該判處幾個 3 年 10 月? 司法纏身的政客:判決無罪時,就「感謝司法還我清白」;判決有罪時,就喊「司法迫害」。對司法公信真是莫大的傷害!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3-15
市長落跑選總統伊於胡底?

市長落跑選總統伊於胡底?

2024年1月3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宣傳車上白衣者)在新北市永和區進行車隊掃街。   台灣人是健忘的。選前,侯友宜市長「落跑」選總統,沸沸揚揚;選後,輿論對相關議題已然一片沉寂。彷彿在下次歷史重演之前,問題都不再存在似的!? 人往高處爬,是值得鼓勵與肯定的事。議員想更上層樓挑戰立委或縣市長席位、立委想問鼎縣市長寶座、縣市長想入主總統府,再自然不過。 問題是,由於選制的關係,每隔四年,碰上總統與立委選舉時,幾乎都會出現就任不到一年的縣市長參與角逐總統寶座、議員出馬參選立委的「落跑」問題──縣市議員因為層次低、總席次多,落跑除了選民觀感不佳,影響還不大。單一席次的縣市長,落跑參選總統,問題顯然就嚴重許多。 其實,同樣沒有「做好做滿」,如朱立倫2009年桃園縣長期滿前三個月轉任行政院副院長;賴清德2017年台南市長期滿前一年三個多月轉任閣揆;陳菊2018年高雄市長期滿前八個月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者都是辭職走人,再者不是任期已到尾聲,至少也超過三分之二,吃相不會太難看,也沒有大費周章辦理補選的後遺症。 反觀已經連三屆發生的現任市長落跑參選總統:朱立倫2014年12月25日就職新北市長,不到十個月,即請假89天參選總統;韓國瑜2018年12月25日就職高雄市長,不到十個月,即請假88天參選總統;侯友宜2022年12月25日就職新北市長,不到九個月,即請假113天參選總統。四年任期還剩三年多(初次上任或連任都一樣)就見異思遷,又不明快果斷辭職,而是騎驢找馬帶職參選,投機性十足之外,「萬一」當選,又要勞師動眾辦理市長補選,實在勞民傷財。 尤其,市長請假選總統的那三、四個月裡,在代理市長運作下,不外乎出現三個「如果」與三個「表示」:如果市政比之前更順暢成功,表示請假中的市長是選錯了,換人當市長其實更恰當。如果市政一切如常,表示請假中的市長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如果市政如無頭蒼蠅,大受影響,表示落跑選總統的市長實在有負市民的託付! 而,不管出現哪一種狀況,不都在給落跑選總統的現任市長負面的評價嗎?選罷法不修不改,現任市長落跑、帶職參選總統的戲碼,伊於胡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3-04
中配比外籍神職人員享盡優待

中配比外籍神職人員享盡優待

  據報載,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有意在本會期提案,將中配入籍取得我身分證年限比照其它外配,從六年縮短為四年;民眾黨也表態支持。 外配,是指與國人締結婚姻的非本國籍人士,在此定義之下: (一)原籍中國、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烏克蘭、土耳其、德國、美國⋯的台灣人配偶(以女性居多,男性占比偏低),因締結婚姻時均無我國籍身分,都是外配。中配,自然也是外配! (二)同是外配的母國,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烏克蘭、土耳其、德國、美國,沒有任何一國叫囂台灣是其固有領土,沒有一天到晚派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挑釁,沒有動不動就派軍艦繞行台灣耀武揚威;這些文攻武嚇,中國樣樣都來。在此現實下,中配的身分,顯然比其它外配更特殊敏感!但,國者人之積,對於未放棄中國國籍(不是中國戶籍)的中配,萬一哪一天,中國對台灣動武,這些中配是要站在民主台灣這一邊,還是共產中國那一邊? (三)許多外籍修女、神父,從年輕就把青春與愛心奉獻給台灣和台灣人,他們比台灣人更台灣,原住民語、台語、客語講得又溜又道地,也比台灣人也更愛台灣,甚至比台灣人貢獻更多,照顧啟智、身障、孤兒沒領薪水,不求回報,如此偉大的人,往往歷經卅多年後,才能拿到台灣身分證,反觀中配輕而易舉就得之,在野黨所謂歧視,完全偏離事實。中配必須在台灣補修民主素養學分,並在外配應享的權利與應盡義務之下,附加相對的限制約定,絕對是合情合理且有必要。 華淑芳修女(右二)|Photo Credit: 內政部移民署   比起外籍修女、神父們,外配及中配的四年、六年入籍時限,有過分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3-03
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2024年2月12日,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中)在新北板橋受訪時表示,蔡壁如希望在台中發展,總要有個位置比較方便,那位置還不錯,自由度比較高...   在歐美民主國家,以性別、族群、膚色、職業或信仰等為出發點的批評,是會被視為歧視言論而引起公憤與撻伐的──網路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郭昱晴出現「不讀書戲子」的人身攻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展現「文憑的傲慢」、夸言「如果規定有唸大學的才有投票權,那我們一定贏」,都是典型的「歧視言論」。在歐美民主國家,都是禁忌! 是的,何止立法委員?當過美國總統的雷根、當過加州州長的阿諾,以及刻正率領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澤倫斯基,都是演員出身,有遭受「不讀書戲子」的羞辱嗎?美國曾經對婦女、黑人的投票權設限;日治時代,台灣首次地方議員選舉,一年繳納5元稅金的男性才有投票權,這些都已然過去式。今天,還會脫口而出「不讀書戲子」、「如果規定有唸大學的才有投票權」,腦袋真是醬缸得可以。 進一步講,有大學文憑,甚至於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像法官、大學教授、科技新貴,落入歹徒老掉牙的詐騙圈套之新聞時有所聞。自稱一流人才的柯文哲,在藍白合協調會中,竟遭被自己歸類為三、四流與不入流的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耍得團團轉。號稱知識藍的馬英九,直把鹿茸當鹿耳朵裡面的毛。讀到碩博士,會考試不會思考判斷、高學歷低學力、有知識沒常識,又如何? 美國總統向來不講究是否有碩博士學位。日本前首相安倍的學歷,不是東大、早稻田或慶應等名校,而是在私校中排名第23的成蹊大學。台灣的選民,卻似乎仍有「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遺毒,對政治人物的學位仍有高度的崇拜迷思。也難怪,朝野政黨政治明星不擇手段要洗學歷,靠抄襲論文拿碩博士學位蔚為風潮了。 再看看:大學聯考榜首+台大醫六年畢業+自願非洲馬拉威服替代役+放棄原有高薪加入衛福部團隊的羅一鈞,跟重考進台大、醫科共計讀了九年+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有我無人自以爲是+以推倒高牆口號入主台北市府卻深夜密會財團大老闆的柯文哲,出自同樣的教育體系,行為反差卻是如此之大。正規教育教出的,不是福國利民而是禍國殃民的學生,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最後,老師在課堂上強調做人要講信修睦、要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現實社會卻是轉型正義遭頑抗,二二八慘案只有受害者,未交代加害者。亂開政見支票,以造謠抹黑、危言聳聽為能事的政客,在政壇照樣吃香喝辣。 一大堆黑道議長、賄選被判刑的中國國民黨,其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博士,照樣敢恬不知恥地指控執政的民進黨貪污腐敗。當年在解救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人質事件中,明明有謝長廷穿西裝與侯友宜戴頭盔、穿防彈衣同框的照片,今天的侯友宜照樣敢睜眼瞎說「槍林彈雨也沒在穿防彈衣」。不能跳脫社會染缸的污染,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2-15
韓國瑜是最大贏家,台灣呢?

韓國瑜是最大贏家,台灣呢?

2024年2月1日,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左)、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圖/路透社Ann Wang)     2月1日國會龍頭出爐後,總統與立委選舉算是完全底定。 從政黨的角度看:民進黨贏得總統寶座、輸了國會(由62席銳減至51席);中國國民黨輸了總統、贏了國會(由37席大增為52席);民眾黨總統選票墊底、區域立委全軍覆沒,不分區卻小有斬獲(由5席增至8席)。顯然,沒有哪個政黨是真正的贏家! 從個人的角度看:賴清德個人由副總統變總統是得、賴主席麾下的黨由國會過半淪為國會第二大黨是失。國民黨在主席朱立倫領軍下,侯友宜總統夢碎,立委席次卻扳回一城,算有得有失。柯文哲御駕親征總統選戰落馬,柯主席則有得(不分區)有失(區域立委掛零)。顯然,沒有哪個總統候選人或政黨主席是真正的贏家。 如此一路算下來,讓人赫然發現,2月1日當選立法院院長的韓國瑜,才是這場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只有得、沒有失的最大贏家——選戰期間,所有造勢場合的助選,就是蜻蜓點水式地喊空洞的口號、東拉西扯幾句。 反正,一不必自提撈什子的政見,二沒有任何選票壓力(國民黨不分區排名第一,跟保障名額何異?落選的機率比被閃電擊中還小吧?)三不必管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會不會當選(不分區衝的是政黨票的極大化,開疆拓土的主戰場本來就是立委而非總統,是以替侯友宜站台時,從未正眼瞧過身旁的侯友宜,好像也蠻合理的?)四是爾後四年有不分區無法罷免的金鐘罩護身,因遭罷免導致得而復失的歷史,保證不會重演。 當選總統的綠營賴清德,五二0後馬上會面臨朝小野大的嚴酷挑戰。放眼藍白陣營,站在第一制高點的,當然不是令不出黨中央的朱主席,也不會是藍白地方諸侯,更不會是提心弔膽變小藍的柯主席,而是中央級民意代表的代表、接待外國政要時代表國家門面的韓院長莫屬。韓院長,當然是此次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最大贏家。 不過,因為韓院長之前將近廿年的浪蕩政壇所交出的成績單實在教人不敢恭維,國人由經驗法則當然會擔心:這個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最大贏家,會不會讓台灣成為最大輸家?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2-07
抖音洗腦與國家安全

抖音洗腦與國家安全

  在台灣,抖音的使用該何去何從? 有人站在國安的角度,認為抖音的設限(甚至於全面禁止使用),絕對有其必要;有人站在言論自由的觀點,堅決反對對抖音設限(遑論全面禁止使用)! 吾人認為,站在抵禦中國資訊戰第一線的台灣,在保障言論自由與維護國家安全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獲得保障,絕對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 覆巢之下無完卵。放眼全球,有哪個動盪不安的社會/國家,言論自由是百無禁忌、蓬勃發展的?是沒有來自境內或境外勢力的剝奪、宰制、壓抑的?沒有國家安全的保護,言論自由焉附?國家安全的位階,當然在言論自由之上! 職是,有了國家安全的保障後,剩下該考慮的才是,如何讓有如雙面刃的言論自由,既不會名存實亡,又不會成為脫韁野馬! 中國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下,言論自由是名存實亡的,網路上連啥包子啦、小熊啦、六四啦,都是禁忌用語!所以,對來自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抖音設限(甚至於全面禁止使用),不讓台灣的言論自由成為脫韁野馬、不讓中共媒體有洗腦台灣人的機會,正是保障台灣人後代子孫仍能擁有言論自由的「必要之惡」! 或謂,網路受眾自會判斷是、非、真、偽,哪有那麼容易就被洗腦的?是嗎?真是這樣嗎?當初Linbay好油「被恐嚇」的網路貼文,在爆出是自導自演之前,網路一面倒的風向又是怎麼回事,又該如何解讀? 進一步言,如果訊息的接收者都懂得自行判斷、自我斟酌,那第四台的影片播放還分級輔導實在多此一舉,消費者(不管幾歲)會自行判斷、自我斟酌啦!?結婚年齡、投票年齡還設限,簡直沒道理,當事人不會自行判斷、自我斟酌嗎?老年人銀行領自己的存款幾十萬,行員還問東問西的,沒必要啦,妨礙個人自由啦,是這樣嗎? 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白宮,去年二月廿八日下令「卅天內,美國聯邦機構設備卸載和禁止抖音Tik Tok」!許多美國校園(小學到大學),也紛紛祭出抖音禁令!這是台灣的它山之石!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4-02-01
淺談土地與居住正義

淺談土地與居住正義

  近來,三位總統候選人及某些政客的爭議房地產,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更掀起土地與居住正義的論戰。 土地正義方面:土地地目共有建、雜、田、旱、牧、道等廿一種之多,不同地目有不同之使用限制。像黃國昌、顏寬恒、馬文君等人家族,長期占用國有地蓋私家宅第,或將位於保護區的土地違規設置收費停車場;像韓國瑜、顏寬恒、馬文君等人家族,可以誇張的賤價租得國有地或台糖土地……這種不具普遍性(他/她行,你我不行)的行為背後,就是特權!就是違反土地正義! 喊「守護農地」的柯文哲,在法規鬆綁「沒有農民身分也可買農地」後買竹市農地,應為農地的柏油路面上面種滿遊覽車(之前是種滿轎車),不僅農地未農用,也違反除非繼承否則不能蓋農舍的規定,在刨除瀝青時,還挖出鋼筋、水泥塊等建築棄物及營建土方,如此「守護農地」,事後還推得一乾二淨,有夠諷刺! 違建方面:違建可粗分成「即報即拆違建(如有公共安全危害的違建及新違建等)」、「既存違建/舊有違建」及「免拆違建(如鐵窗、女兒牆等)」三大類。 賴清德祖父一九五八年起居住的萬里礦工工寮,年久失修後整建,地皮在賴家名下,未佔用國有地;新北市政府都已認定為既存違建,沒有涉及公共安全,也未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或治安,依規定只要拍照列管即可。 事實上,類似賴家這種在自家私人土地上,原始建物可追溯超過五、六十年的「既成違建/舊有違建」,全台少說有六、七十萬戶!從普遍性與時代背景(不要從舊黨國思想)看,這六、七十萬戶與建築在公有土地上、同樣無建照與使用執照的眷村,同樣有資格被稱為「歷史共業」!只敢指控礦工工寮是違建,卻無視眷村是更大違建的人,有何資格講居住正義? 倒是侯友宜的大群館九十九間套房,高掛九十九個門牌(更名文化凱旋苑後增為一○三間套房),免房屋稅法律漏洞鑽好鑽滿;口喊挺「居住正義」,五年間卻將學生的租金漲好漲滿,吃相之難看,遭譏為「剝皮寮」,剛好而已!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2-25
從課綱爭議看馬英九有無廉恥

從課綱爭議看馬英九有無廉恥

  北一女中某區姓國文老師,日前為文指控「將顧炎武《廉恥》一文刪掉的課綱,是『無恥』課綱」,雖然不乏來自同溫層的聲援叫好,但對區老師食古不化的醬缸素養、貴文言而賤白話、錯把國文課當成「公民與道德」課而不以為然者,更是大有人在。區老師最大的盲點在於:傻傻以為,形而上的道德、廉恥,是可以透過教師「佈道」「宣教」+學生通過紙筆測驗,就成功建構培養的⁈也就是誤以為,知與行可以直接畫上等號! 為文盛讚區老師「不只是經師,更是人師」的前總統馬英九,就是最好的反例。顧炎武的《廉恥》一文,馬先生何止高中時唸過、背過,至今可能還能撂幾句「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之類的。 問題是:對原住民脫口而出「我把你當人看」的馬前總統,知道話有多傷人嗎?把自己的優越感,建立在對別人(還不是少數個人,而是整個族群)的羞辱上,這是如何修來的廉恥素養? 還有,馬先生在台北市長任內,將寶貝女兒在美國購買的女性用品費用,由首長特支費報銷,有符合顧炎武《廉恥》一文的標準嗎? 當馬先生變馬總統後,兩個寶貝女兒的美國護照,說不放棄就是不放棄,這是不是「國恥」? 馬先生初次競選總統時,信誓旦旦「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順利當選後,從第一年到第四,六三三跟捐半薪同樣連個影子都沒有。馬總統的說詞是:當初講的「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是指第二任而言;問題是,馬先生的六三三在第二任還是連個影子都沒有,捐半薪還是跳票!讀過、背過《廉恥》一文的馬前總統,字典裡有廉恥二字嗎? 馬總統在第二任交棒前夕,跟中國習近平在新加坡有一場「馬習會」。媒體面前,習近平以「先生」、「你」而非「總統」、「馬總統」稱呼馬英九,可馬英九照樣笑容滿面、不以為忤。這不是喪權辱國的「國恥」,又何以名之? 綜上,老師把顧炎武的《廉恥》解說得再慷慨激昂,學生把《廉恥》背得再滾瓜爛熟,誰能保證,這些人(師生當然都包括在內)走出教室課堂後,行為不會既寡廉又鮮恥?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2-13
可怕的不分區名單

可怕的不分區名單

  不分區立委設計的原意,是要為弱勢社福團體、缺乏資源的專業人士與年輕人提供參政機會,並讓傳統兩大黨之外的小黨,在國會有生存與發言的空間。近日看現任不分區立委全軍覆沒的中國國民黨二○二四不分區提名名單,讓人好奇,這份堪稱大洗牌、大換血的名單,是想給選民刮目相看的錯覺,還是只能給人耳目一「驚」的感受? 掛頭牌領軍的韓國瑜:這個政壇老江湖,在網路上,最膾炙人口的名言是「能撈就撈、能混就混」!過去在三屆立委任內,有四個會期的發言數是零,立委薪資卻領好領滿,果真能撈能混!高雄市長一役,憑三寸不爛之舌,雖一時坐上高雄市長寶座,卻因剛上任就競選總統而慘敗,旋被高雄市民罷免,這樣的人竟是排名第一,中國國民黨人才在哪裡?更不敢想像:江湖調調,插科打諢、玩笑當有趣,玩世不恭的政治小丑,萬一在立法院敲起議事槌,國會殿堂會不會淪為馬戲團? 至於排名第五、十二、十五的陳菁徽、張嘉郡、吳亮儀,除了張榮味女兒張嘉郡之外,其它三人都沒有知名度,但北醫婦科主任陳菁徽能算是缺乏資源的專業人士嗎?嘉義縣婦女會理事長吳亮儀能算是弱勢的社福團體代表嗎?幸好有人指點迷津,這才起底,陳菁徽是黃昭順的女兒、吳亮儀是溫玉霞的女兒,選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新政治,所謂的後起之秀,說得冠冕堂皇,卻都是政二代呀。 更可怕的是排名十七的李霞,並非單純的新住民代表,早在二○一六年,她就公開向中國國民黨嗆聲:「國民黨『膽子』小,不敢把中配放不分區,害中配姊妹們『寧可投統促黨』」,人在台灣、心向中國,明目張膽。 這次,中國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又撈又混者有之、政治世家子女者有之,還大膽找「準中國代理人」的歸化角色,這,真是令人不寒而慄呀!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1-23
戰火邊緣下的台灣總統大選

戰火邊緣下的台灣總統大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舉行場邊會談。抗議人士當地時間15日在管制區外拉布條抗議,對街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仍在如火如荼進行,以哈烽火正在延燒中,全球已陷入騷動不安。雖然不知道,下一個野心霸權會在哪裡點燃戰火,但是,鑒於《insider》不會平白無故把東亞列為世界上最危險地區第二名,職是,天天遭受中國軍機、軍艦威嚇挑釁的台灣,明年一月十三日的總統大選,堪稱是戰火邊緣下的一場選舉! 中國之所以還沒有真正動手,不是沒有野心(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勃勃,已明顯到美、英、日等國需要一再向中國強烈喊話「台灣海峽現狀不容改變」,做為對國際社會的警示與對中國的警告),而是在評估與等待出手的時機。眼前的台灣總統大選,就是中國評估亂台灣、騙台灣、扶持傀儡收編台灣,是否比真槍實彈打台灣更方便可行、代價也更少的一次絕佳機會。 從中國黑手在「藍白合」中,遙控、下指導棋的斧鑿,再看看本月十五日的「拜習會談」,拜登向習近平挑明了講的「不要干預台灣明年的大選」,其中既有美國間接的高度關切,更有中國欲蓋彌彰的干涉介入,可見台灣二0二四這一局,除了是台灣人在為自己的未來作選擇外,更是民主美國與共產中國在拔河較勁的延伸! 因為民主與共產有強調人性和彰顯獸性的本質上差異,民主與共產出現角力對決,自是地球一村必然會出現的衝突現象!在台灣朝野總統候選人明顯有親美與親中的區隔下,選民們的投票行為,對外,會被國際社會解讀為在表態:「台灣要跟自由民主一家親,還是要跟專制共產一家親?面對可能來自中國的入侵戰爭,台灣是傾向積極備戰防戰,還是偏向選擇投降了事?」 對內,則是生活方式(亦即政治體制)的選擇──大家希望國家領導人,是一千多萬選民一票票選出來的?還是像十四億中國人的國家主席,是不到三千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鼓掌通過的?台灣的富豪們,要財富自己支配運用,還是要被「共同富裕」(中共用語)?台灣的軍公教,想繼續享有自由民主人權,還是想改姓黨,在重新上崗前,先進「再教育營」(中共用語)學好學滿習思想?窮忙一族,希望留在都會區接受生活的考驗、尋求翻轉的機會,還是願意當被一線城市掃地出門,慘遭自生自滅無人聞問折磨的低端人口(中共用語)? 台灣的選民們:您想清楚了嗎?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1-21
不是兩岸一家親 是紅白一家親?

不是兩岸一家親 是紅白一家親?

「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徐春鶯(白衣者)11月5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除現場秀出中華民國身分證,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外,也強調她...   「兩岸一家親」,是柯文哲兩岸政策的通關密語。 事實上,國防部公布的數字告訴大家:在海上,共艦台海周邊活動,儼然家常便飯。在空中,共機擾台次數,已由去年每月平均約280餘架次,增加至今年的每月約380餘架次!中共戰鬥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由2020年的 380 架次、2021年的 960 架次、到2022年直線上升至1727 架次,今年沒有最多、只有更多! 這樣的中國,跟天天跑到家門口秀肌肉、亮刀槍,還動不動口出惡言威脅這、吆喝那的惡霸鄰居有何兩樣? 面對霸凌者,柯文哲不是要大家加強自衛能力(軍購、義務役回復一年)、尋求抗衡與反擊的支援(選擇站在民主自由國際陣營),而是要大家打落牙齒和血吞、忍氣吞聲跟對方(專制野蠻又充滿野心的共產中國)親如一家人,這不是有「被虐待狂」又是什麼?正常的「一家親」,是這種「親」法嗎? 不客氣講,在柯文哲傲慢自大、唯我獨尊的人格特質,充滿性別歧視的偏頗涵養,缺乏沉穩的深思熟慮與團隊合作精神等缺點一一曝露後,還能訛騙催眠的,應該以涉世未深、不知邪惡政客之可怕的年輕人與對現實盲目不滿、看本土政權不順眼者居多,這些人,充其量就兩成出頭(否則,台灣早四分五裂而解體了)。 所以,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在台灣是缺乏主流代表性的。倒是,因為柯文哲等於民眾黨、民眾黨等於柯文哲,打算把中配徐春鶯納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內的民眾黨柯文哲,代表「紅白一家親」殆無疑義: 因為,據上海交通大學統戰部報導,今年10月11日在上海的「滬台金秋音樂會」中,徐春鶯不但列入出席賓客名單,還獲得坐第一排貴賓席的禮遇,可見有多「紅」!加上2018年,六十歲的徐春鶯與二十多位上海同鄉姊妹中配,不約而同繫上向共產黨交心的「紅」領巾,在台北餐廳高唱歌頌毛澤東的《我愛北京天安門》!有如此飽受外界質疑怦擊行徑的徐春鶯,柯文哲仍背書力挺,十足展現一家親該有的呵護之情! 看來,很崇拜毛澤東的柯文哲,跟很懷念毛澤東的徐春鶯之間,無疑已搭好「紅白一家親」的心橋了!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1-14
人道與安全之間 以色列的困境

人道與安全之間 以色列的困境

許多媒體對以色列封鎖加薩的風向,已悄悄轉變。 在沉潛多年後,冷血對以色列屯墾區婦孺平民大開殺戒並挾持兩百多名(絕大多數非以色列武裝人員和外籍遊客)人質的哈瑪斯,透過媒體散播加薩醫院缺油、缺電、缺醫療資源,加薩居民陷入流離失所、進退兩難困境,及以色列的空襲已導致許多巴勒斯坦婦孺喪命等人道攻勢,以爭取同情弱者/無辜者的企圖已發酵!全球左派人士們的「道德」軟肋已被成功挑動,一股呼籲人道與比例原則的氛圍,正排山倒海般朝以色列當局猛烈襲擊! 其實,以色列的困境,跟近年來歐美民主國家,面對邪惡集權共產世界時會面臨的困境,如出一轍:民主國際的自由民主環境,已儼然成為對破壞民主自由者不設防的樂園與孳生的溫床;因為,其存在不但能獲得善意的保障,還能靠吸取自由民主的養分,作為打擊自由、分化民主的本錢!尤其是,左派人士們引以為傲的人道、人權思維,更成為有心人士祟行對人道、人權進行恐怖活動/攻擊時的護身符! 但是,回顧歷史的傷痕:若非戰爭型態已從戰場正面交鋒改變由遠距投射與無人機馳騁取代,否則,人道碰上類如玩弄「人肉盾牌戰術」的一方,註定還是會因天人交戰而束手無策! 美國非歷經九一一洗禮,對十九名劫機者能輕易奪走接近三千名無辜者生命的「比例原則」,哪能有刻骨銘心的體認? 若干曾經高唱人道與人權之歌的歐洲國家,要不是飽嚐對難民不設限,引發後遺症反噬的痛定思痛,今天哪會改變難民的接納辦法,設下層層關卡? 在習近平可把「集中營」美名為「再教育營」,普廷可把侵烏戰爭稱為「特殊軍事行動」的今天,站在以色列的立場,哈瑪斯為什麼不會把指揮所隱身在難民營裡?哈瑪斯戰士為什麼不可能在醫院角落埋伏?加薩老弱婦孺避難的地道,為什麼不是哈瑪斯戰士執行打跑戰術時的通道? 所以,以色列的困境在於:面對模糊人道與人權臨界點的哈瑪斯時,誰能告訴它,人道、人權與安全的平衡點在那裡?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1-06
馬英九這回不敢吭聲

馬英九這回不敢吭聲

第五次來台的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哈佛森,公開致詞透露他二○一○年首度來台,受邀在一場會議中演講,但演講之前,馬英九政府派人請託他「切勿批評中國或中共」,他不以為然,立刻回飯店修改演講稿,加入更多對中國的評論。 正式演講五分鐘後,在座的馬英九即拂袖而去,會議結束後,政府派出的駕駛以另有任務為由,要哈佛森「自行搭計程車」;回到已進住的飯店,哈佛森又驚覺房間被清空、行李堆放在旁邊,「被退房」了! 哈佛森這麼嚴厲的指控,個性龜毛的馬前總統卻大為反常,居然沒吭聲,只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代為出面反駁「哈佛森所言絕非事實」! 事實真相,只有一個。哈佛森與馬英九,誰講真話?誰在騙人?欲辨真偽不難,只要看看馬英九過去的「言」與「行」是否一致。 馬英九開口閉口「中華民國」,「國慶日」大典更信誓旦旦要「捍衛中華民國」還帶頭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但是觀其行,在他台北市長任內主辦的二○○一亞洲盃女子足球賽,以及二○○五亞洲花式滑冰賽,都嚴格禁止觀眾席的國人揮舞「中華民國」國旗! 二○○八總統任內,中國芝麻官陳雲林訪台時,台北街頭的「國旗」主動撤得清潔溜溜不說,揮舞「國旗」的國人甚至遭警方搶旗、折斷旗桿!卸任總統半年前,他在新加坡的「馬習會」,雙方以令人噴飯的「馬英九先生」與「習先生」互稱,自認「捍衛中華民國」不遺餘力的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卻是小心翼翼地不敢說溜嘴、始終吐不出「中華民國」四字!如此言行不一,前科累累的馬英九,所說的話,其誰能信? 利用消去法,加上哈佛森所說的,人、時、地、事、物一應俱全,顯然可信多了! 口是心非的偽君子,比真小人還可惡。看看馬英九,為了總統選票,「死了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的鬼話都敢說得煞有介事;兩任總統去職後,跑到中國祭祖才敢放懷高喊「我是中國人」,這樣言不顧行、行不顧言的馬英九,不是笨,也不是壞,而是邪惡!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0-19
馬文君與王毅的「廢紙一張」

馬文君與王毅的「廢紙一張」

涉嫌國造潛艦洩密案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二○一九年三月廿八日的機密會議中,是唯一拒絕簽署保密切結書、也拒絕海軍人員補簽要求的與會立委!事隔四年六個多月,馬文君對這筆舊帳的臉書回應是「保密切結書就是『廢紙一張』」!「簽不簽都不會影響立委出席機密會議的權利與義務」! 馬文君脫口而出的「廢紙一張」四字,並非台灣政壇的習慣用語,而是中國戰狼們的口頭禪,譬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環台軍演,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氣急敗壞咆哮「這個所謂的聲明只是『廢紙一張』」!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也曾說過「(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不過是『一張廢紙』」!還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過「《舊金山和約》是『一張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 馬文君立委學舌中國的措詞用語,將立委同僚們在國會殿堂簽署的機密會議「保密切結書」視作「廢紙一張」,撒潑野耍無賴心態溢於言表!台灣立委的職權雖未到包山包海地步,但是光掌握預(決)算的生殺大權,就讓立委成為行政官僚不敢得罪,甚至寵壞慣壞,此一現象,恐怕已是不爭事實! 權利的對應面是義務!立委參加議決法律案、預(決)算案的質詢過程,因與國家機密安全無關,即使出現語言暴力或肢體衝突,透過直播,人人得而觀之。至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機密會議」,不但是關起門來進行(遑論全程轉播),會議內容與結論,或機密存檔,或以委員會名義對外公開說明,此其中,任何委員都沒有對外界先聲奪人或洩漏內情內幕的空間。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0-17
值得台灣人學習的以色列精神

值得台灣人學習的以色列精神

圖為12日聚集在以色列南部與加薩走廊邊界的以色列軍隊 (路透/Ronen Zvulun)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於「贖罪日戰爭」爆發五十週年的次日(七日),對以色列發動海陸空全面出擊的「阿克薩風暴行動」(亦稱「阿克薩洪流」行動) ;數千枚火箭、以滑翔翼從天而降的哈瑪斯戰士,讓猶太人「妥拉節」(亦稱西赫托拉節) 的歡慶氣氛蒙上一層死亡陰影。 戰事已血腥展開,才看到和平曙光的以沙關係,後續會如何發展?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仇恨,如何才能全面化解、和平相處?在在牽動世人的敏感神經。 要說的是:九五0萬以色列人跟四九二萬巴勒斯坦人,同樣有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權利!對雙方而言,兩者解決紛爭之道,靠相互容忍體諒應該比靠暴力更可長可久;誰開第一槍,挑起大規模的武力衝突,誰就在正當性上輸了第一回合。去年的俄侵烏之戰如此,今天的巴勒斯坦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如此! 活在敵意環繞下的以色列,跟活在中國霸凌威脅下的台灣,處境雖非一模一樣,卻也有類似的小國寡民困境。以色列的生存之道,自有可當台灣借鏡之處──諸如: 建國之後,以色列男女皆兵、研發自製精密武器更不遺餘力!以色列前總理班奈特,在國土遭攻擊的第一時間,即挺身而出加入前線士兵行列!旅居紐約四年的卅一歲男子阿夫拉哈米,馬上擺下進行中的工作、打包行李、買好單程機票,告別妻子及七個月大女兒,返國共赴國難!以色列駐希臘大使館,更包下廿架雅典直飛特拉維夫班機,預計載送約五千名後備役人員返以參戰! 相形之下,兩任台灣總統的馬英九,大敵當前下仍將義務役期由一年削減至四個月、卸任後還散播「首戰即終戰」的風涼話!中國國民黨在野時,昔有在國會留下阻擋軍購69次的記錄,今則對自造潛艦極盡掣肘之能事!台灣有個風吹草動(如中華民國代表被聯合國逐出,統治者蔣介石、蔣經國去世,一九九六年中國發射導彈恐嚇台灣等),都會出現明顯的移民潮!凡此,在在與以色列人形成強烈之對比! 不客氣講,在面對中國武力挑釁的今天,台灣人想繼續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除了要用選票向散播不軍、不武、不上戰場的投降主義政黨/政客說不,更要學以色列人,建構全民與國家共存亡的精神文化!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0-12
侯友宜 警總 促轉會

侯友宜 警總 促轉會

圖為促轉會 (台灣英文新聞檔案照片.宇妍攝影)    中國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指控「NCC變警總、促轉會形同東廠⋯」,只要他上任,一定全部砍掉重練,該撤就撤、該換就換,還給民眾清廉、公平、正義! 陳文成在警總約談的次日清晨,被發現傷痕累累陳屍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草地,兇手至今查無下落!有政治犯戲稱自己是在警總屈打成招下才加入共產黨的!「製造」與槍斃「匪諜」大本營的警總,讓台灣人聞之喪膽、談之色變!警總不再後,許多台灣人心中,仍留下小警總的陰影! 侯友宜說「NCC變警總」,對警總溢於言表的負評是說對了,卻太抬舉NCC、太小看警總:光看「為匪宣傳」的媒體好了,NCC連正面對決都沒有,還忍耐到該媒體頻道期滿,才祭出不予換照處分;換成一九四五〜一九九二警總飄浮台灣上空的白色恐怖年代,該媒體負責人、單位主管及從業人員,沒有「槍斃可也」,也早就一網打盡、送綠島管訓了! 反觀NCC成立至今,有紅色媒體人被它送綠島管訓嗎?有人被它陳文成嗎?NCC變警總云乎哉? 還有,當年查禁黨外雜誌、發傳票給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的,是警總!當年奉令率隊前往拘捕鄭南榕的警界中堅分子侯友宜,知道警總是站在正義還是威權、邪惡的一方嗎?自稱對鄭南榕「依法行事、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的侯友宜,知道在柏林圍牆被推倒、東西德合併後,對柏林圍牆最後一名死難者開槍的那名東德衛兵,因殺人罪被送上法庭,最終被法官判不得假釋的三年半徒刑嗎? 至於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在黨國不分、黨庫通國庫的一黨專政年代,將勞軍捐、影劇票附捐等公共資源提撥婦聯會使用,由救國團特權壟斷經營學生活動,強逼民眾出售私家土地資產作為中國國民黨國發院用地,這些惡行劣跡,許多七、八十歲以上的國人是見證的過來人。 隨著政黨輪替,促轉會對「不當黨產」做出追討、收歸國庫或(折價)返還受害民眾的動作,讓國人看到公平、正義的曙光;打著中國國民黨旗號的侯友宜,是轉型正義的利害關係人與追究的對象,沒有為該黨當年的罄竹難書罪行認錯道歉,已經是寡廉鮮恥了,還將向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追索贓款、贓物的促轉會抹黑成東廠,實在有夠邪惡!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0-08
期待美國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

期待美國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九月廿五日在白宮宣布:「與庫克群島、紐埃兩個島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強調「太平洋島國與美國的歷史和未來彼此交織」。 看看庫克群島與紐埃、再想想台灣,讓人感慨萬千… 庫克群島面積二四○平方公里,人口一萬七千多人;去年才被美國承認為主權國家的紐埃,面積二六一平方公里,人口約一千七百人。領土與人口堪稱迷你小國的庫克群島與紐埃,民主世界領頭羊的美國都尊重它的存在價值、承認其為主權國家,並與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著實讓人感佩。 讓人遺憾的是:面積/人口分別是庫克群島與紐埃兩者加總的七二倍/一二四○倍,組成國家要素(人民、領土、政府、主權)一應俱全的台灣,除是白宮「否定」中國野心時所講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無涉台灣代表權」外,白宮並未「肯定」講明,「不是」這、「無涉」那的台灣,既未獲美國承認為主權國家、遑論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台灣,究竟是什麼? 台灣的人均所得、經濟規模、外匯存底、教育及醫療水準、《自由之家》評分九十四的民主自由度⋯,在全球評比,毫不遜色!台積電的晶圓、大立光的手機鏡頭、日月光的IC封測、捷安特的自行車等等,都是世界第一!連國境遭中國軍機戰艦嚴重騷擾挑釁的頻率,台灣也是全球第一!這樣的台灣,美國總統跟幕僚們沙盤推演,是以民主國家身分參與國際社會活動,還是以國際孤兒身分飽受國際排擠,對世界的安定和平較有作用? 保守的英國,在外相走訪中國同時,其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於八月卅日挑明講:「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英國的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可以,美國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呢? 美國如果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並建交,盤旋台灣上空的「疑美論」自然煙消雲散!反之,台灣如果落入共產中國魔掌,是台灣的悲劇,更是自由世界的悲劇!期待美國總統在白宮宣告「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台灣與美國的歷史和未來彼此交織」的時刻,早日到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10-02
民眾黨的政壇暴發戶症候群

民眾黨的政壇暴發戶症候群

民眾黨風波不斷,追根究柢,從民眾黨自身、黨主席柯文哲、黨籍市長高虹安三方面,都可看到「政壇暴發戶症候群」,其典型模式是:缺乏民主參與、耕耘、磨練→因緣際會在政壇一夕爆紅→視政治權力之獲得為理所當然→目中無人→專斷跋扈、胡作非為! 民眾黨與政壇老手重組的親民黨、新黨截然不同,是政治新面孔的集合,憑一塊招牌、成立一年、沒有任何政治耕耘的軌跡或記錄,就輕易獲得一一.二二%政黨票,顯然是「民主的坐享其成者」,而非播種奉獻者!國會的五席不分區立委,得來全不費工夫,政壇得意來得太容易!相對於雷震等人的組黨未捷身先死,以及民主之路直指綠島不歸路的黨外時期,坐擁得天獨厚的「雙幸」:幸運又幸福! 但容易得到的,往往不知珍惜。民眾黨由創黨之初號稱三分之一黨員擁碩士學歷,到四年後的今天,已變身為更生人群聚的堂口,自甘墮落,痛心疾首! 酒駕、討債、恐嚇前科...細數民眾黨提名名單王定宇酸「有更生概念」 - 民視新聞網     在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並露臉太陽花學運之前,有誰在追求言論自由、聲討萬年老表、呼籲轉型正義、反核電、向中國說不等街頭遊行、反對運動或抗議現場,看到自稱墨綠的柯文哲之身影或聽過其名號? 第一次參選,光憑台大醫師的光環、自我吹噓的智商和自稱墨綠,就輕易奪下台北市長寶座的柯文哲,一定深信:只要耍耍嘴皮,不必耕耘,就有收穫,政治實在太容易! 所以柯文哲上任後,追求的不是真材實料的施政成果,而是虛妄的掌聲和胡言亂語博網路聲量的快感!施政滿意度長期墊底不說,短短數年,政治素人變政壇老油條、從推倒高牆變成倒向財團,墮落到深夜走後門密會有賄賂前科的建商大老闆! 同樣的,原本政壇聽都沒聽過,只憑民眾黨和郭董的厚愛,輕易當上不分區立委的高虹安,不分區立委任期還剩一大半,就跑去從未耕耘的新竹市選市長,儘管立委任內苛待助理,涉嫌虛報助理加班費,如此醜聞,照樣選上,既然新竹市選民如此相挺,那麼高虹安上任後和她男朋友的種種爭議風波,又有什麼好意外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09-15
「戰爭或投降」的二選一

「戰爭或投降」的二選一

  有總統候選人說,二○二四是「戰爭與和平」之間的抉擇,這是最大的一廂情願,也是最大的謊言 拒絕戰爭、變相承諾青年不用上戰場,但和平從何而來、又要如何確保?都是無可迴避閃躲的大哉問,和平,對大敵當前的台灣而言,絕非廉價到喊喊口號就可兌現!否則,日本前首相安倍及現任首相岸田根本不用警告日本國民「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美加英法德等國艦艇,又何須到台灣海峽展現自由航行權。 試想,中國給台灣的選項,無論是香港模式或內蒙古、新疆、西藏模式,最後得到的只是假和平、真奴役。 香港回歸中國的生活演變是:回歸→一國兩制→一國一制→失去自由民主人權,如此屈辱之下,和平又在哪裡? 與中國簽「和平協議」的內蒙古、新疆、西藏,其演變的路徑則是︰「和平協議」→血腥鎮壓→種族清洗+集中營再教育,如此非人生活,和平又在哪裡? 如果有人認為台灣不會重蹈香港、內蒙古、新疆、西藏的下場,那就請說清楚講明白,對於撕毀承諾如呼吸般自然的中共,你是如何保證這次會良心發現 ?又如何保證香港、內蒙古、新疆、西藏的悲慘命運,不會在台灣重演? 有關「兩岸」的任何論述,是習近平說了算,還是見了中國官員就矮半截的台灣藍白紅政客說了算? 對中國而言,台灣部份人所持的「戰爭與和平」之間的抉擇之論點,就跟「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樣,只是自欺欺人,因為中國早已定調「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連自家人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都被中共關押到死亡前一刻,在中共的字典裡,哪有「和平」二字 ?別作夢了! 針對台灣,中共連「留島不留人」這種沒人性的狠話都敢說了,只有不切實際的人才會奢想「和平」。中國給台灣的無非是「戰爭與投降」的二選一,哪來的「戰爭與和平」的抉擇?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