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恐怖?


新竹市長高虹安赴台北地方法院出庭,否認浮報、虛報助理酬金或助理費、私用零用金等嫌疑(圖/中央社)

 

涉嫌在立委任內「詐取助理加班費」的現任新竹市長高虹安,前年 12 月遭檢調發動搜索。有助理在檢調搜索前的訊問中證稱,高男友曾指示其「刪除與高的 LINE 對話記錄」;另有助理在檢調偵訊時透露,高在案發前曾暗示「可以使用『不小心潑翻咖啡』等方式,讓儲存關鍵帳冊之電腦及硬碟主機壞掉。」

去年 8 月,北檢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欺財物罪、偽造文書罪」起訴高虹安及其四名前助理。其中,有三名助理在北院首度召開的準備程序庭「均認罪」,對檢察官起訴事實「均不爭執」,並請法官依法減刑且宣告緩刑;高與綽號「公衛文」的王姓辦公室主任則否認犯罪。

目前,北院對該案已進入密集審理階段。老實說,高虹安想全身而退,恐怕有相當的困難度──又不是流行屈打成招的「白色恐怖」年代,沒犯罪的三名助理,怎可能不約而同向北院「認罪」,置自己於罪與罰難以預測(了不起獲得緩刑)的不利境遇下?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要助理們掩埋證據,那破壞電腦及硬碟主機、刪 LINE 對話記錄,動機是為哪樁,自己不覺得很難自圓其說嗎?

職是,王姓辦公室主任在北院庭訊時以「早就寫好起訴書、上面指示要起訴」,高虹安則以「檢方認為助理人事費不可流用於業務費是錯誤的認知」,雙雙倒打檢方一耙,能翻案的機率可能很低。

相形之下,那替高虹安喊「司法打壓」、「政治追殺」的,自己反倒最可能目無司法,也最想以政治霸凌司法!那喊「綠色恐怖」的,更是形同欲置高虹安於萬劫不復之地;因為,前民進黨籍北市議員童仲彥,是個很好的對照──

於民代任內,同樣的助理費出問題(高立委比童議員位階還更高),同樣遭北檢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同樣的「不認罪」,同樣北檢認證的「犯後態度不佳」,同樣的民進黨執政。詐領助理費五萬多元的童仲彥,於 2022 年 2 月遭判處 3 年 10 月確定!真有綠色恐怖,真要講比例原則,詐取助理加班費 46 萬餘元的高虹安,如果罪名成立,該判處幾個 3 年 10 月?

司法纏身的政客:判決無罪時,就「感謝司法還我清白」;判決有罪時,就喊「司法迫害」。對司法公信真是莫大的傷害!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