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柯P:誰是228事件首謀戰犯?

對於轉型正義,台北市長柯文哲態度反覆,引發質疑。資料照片

對於轉型正義,台北市長柯文哲態度反覆,引發質疑。資料照片

吳芯卉/台商
 
去年1124柯文哲市長贏得辛苦,連任後柯對民進黨的不爽全寫在臉上,今年一月份,在節目上公開地說:「戰犯先交出來,否則談什麼合作?」
 
將心比心,體諒柯市長的憤怒,但也同樣順著您「交出戰犯,再談合作」的順序邏輯,請柯P回答:「您認為誰是228事件首謀戰犯?」、「您認為誰是228事件首謀戰犯?」、「您認為誰是228事件首謀戰犯?」這題事關轉型正義的順序很重要,需正面回答。
 
對於轉型正義的順序,柯P大可不用拐彎抹角,一下子提出所謂的三步驟:第一要解決當前的問題,第二要預防以後再發生,第三才是追究以前的責任。面對婦聯會時又說:「你管他過去在幹什麼」,事後又道歉的矛盾。其實柯P只要同樣地若把自認的委屈、生氣,可以心同此理的轉換,投射在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身上;把「戰犯先交出來,否則談什麼合作?」直接換成「戰犯先交出來,否則談什麼『和解』?」就可以評定兩蔣父子對台灣的功過。所以,「您認為誰是228事件首謀戰犯?」這題不難回答。對的事情要去做,就看柯市長願不願意而已。
 
對於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當前問題很簡單:到現在為止,誰是加害者沒人敢承認、敢追究。當被害者們伸出和解的手,卻沒有加害者體系對口也伸出手,無對象可和解。不僅如此,和解的手還會被扭曲成是想要錢的手,揹上「補償金都拿了,為什麼還要追究過去」的抹黑。
 
明日228紀念日,想必又會有許多夾雜著統獨意識、省籍認知、黨派對立的觀點寄生在二二八事件上論戰,這不也是因為長期以來,不追究以前的責任,釐清歷史真相,導致沒辦法解決當前的問題。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痛,從1947年的痛開端至今,長達半世紀的戒嚴、白色恐怖,所造成的人民集體性的身心靈創傷、扭曲都沒有復原。
 
柯市長常以台大醫學院高學歷、高智商自豪,也自認懂毛澤東、中國共產黨;當中共對毛澤東逝後以「三七開」作評價,就是三分過、七分功。頂著人氣光環,又是二二八受害者家屬的雙重身分,應該對於誰是二二八事件的首謀,把這個戰犯交出來讓社會、歷史真相公斷,應該不困難吧!但看柯市長的表現與回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