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迷失和回歸

 

「學姐」一句話:「統獨是假議題」在網路上激起辯論,但台灣面對中國脅迫併吞,卻是真實存在的問題。圖/年代向錢看Youtube

「學姐」一句話:「統獨是假議題」在網路上激起辯論,但台灣面對中國脅迫併吞,卻是真實存在的問題。圖/年代向錢看Youtube

 

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澳門政協在台上強力呼籲,歡迎台灣以「中華台北」之名加入港澳大灣區,就已經為老韓的投降之旅做了預告鋪陳。被拱為神的老韓已經忘了自己只是凡人,無視於自己正走在危險的道路上。當老韓親口在匪幹前面說出讚嘆一國兩制時,無疑是對70%以上,因失去自由而痛罵「一國兩制」的香港人、西藏人、新疆人、蒙古人最大污辱。厲害啊,一出口就得罪五千萬人了。

1997年香港回歸前,已經爆出逃亡潮,香港人用腳投給老共反對票,老共只好拜託港商李嘉誠登高一呼,用感性訴求把香港人留下來,才穩定逃亡潮,沒想到最早落跑的人就是李嘉誠。

這是中國社會奇觀,在黨國權貴控制下的中國,無奇不有,華為公主孟晚舟,使用蘋果手機和平板,是道道地地的果粉,但是華為公司卻規定,員工使用其他手機,最輕是罰款,嚴重就要開除。高等階級的共產黨國權貴拼命送錢到美國、要做美國人,卻要求台灣人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這種中國式荒唐也出現在台灣。享受自由氛圍的紅色媒體,韓粉們每天歌頌專制中國的好處,完全無視中國對人權迫害,犯下殺人賣器官的邪惡,只許讚美中國,不能批判中國,報導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還宣稱是言論自由、理性客觀,硬生生把台灣閱聽者分裂成兩種社會。

於是當你發現,親共的民調公司發布有40%的人支持「一國兩制」,你也不會感到意外了。「韓天洗腦電視台」和「狗叫集團報」,就是有這份本事,可以讓生活在民主台灣空氣下的自由人,選擇自願為奴。厲害了,我的台,韓粉拱著老韓,企圖走上龍台,還說要救台灣,真是笑死人。

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不只是生活現實利害關係,而且有道德上的高度,嚴格來說,一國兩制的社會就如同種族隔離社會,白人的生活圈和黑人不同,所以必須隔離,在那個時代氛圍下,很多具備道德感的白人基督徒,就算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很快讓黑奴立即平權,這些白人至少不會贊成隔離。就好像已經擁有自由的人,很自然反對迫使14億中國人繼續生活在奴隸狀態的政權。台灣社會既然自稱信奉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那麼所謂道德,就是簡單的「好公義,善憐憫」而已。簡單說,我不能獨自享受自由制度,卻可以看著你在非自由制度下受苦,因此,我拒絕一國兩制。

慈悲憐憫使人類找到回歸之路

慈悲和憐憫,常使我們在意識形態衝突下迷失,卻也使我們找到回歸之路。

1947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紀德(André Gide)就是一個慈悲憐憫的人,一生都在追求真理,他說:「如果有人說他在追求真理,那麼相信他,如果有人說他已經找到真理,那麼懷疑他」。

紀德所寫的《窄門》、《人間糧食》、《背德者》,充滿人道主義特質,1926年紀德第一次來到非洲,當紀德目睹非洲黑人在白人殖民下,仍然過著痛苦飢餓、缺乏尊嚴的日子,於是紀德開始對資本主義社會產生反省,並且寫下《如果一粒麥子不死》。紀德說:「如果資本主義的教義,仍然是強者對弱者的掠奪,那麼他寧願相信社會主義」。

1930年紀德加入共產黨,1936年紀德得到蘇聯政府邀請,終於有了機會,踏上所羨慕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這一年冬天,紀德把他在共產世界所見所聞,寫下一本小書《蘇聯歸來》,他說:「我每天吃的東西和食物,享受了最好的服務,但是我看到外面的平民一年的收入,也無法達到這樣的一天生活,在這裡,仍然是強者欺負弱者的國度」。

紀德這本書徹底顛覆他對社會主義信仰,也讓所有蘇聯的朋友遠離了,但是紀德仍然認為自己是對的,紀德放棄共產黨,終其一生,只是人道主義者。1947年,紀德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原因如下:「他以大無畏對真理的熱愛,文字表現出人類處境和困惑」。這一生對紀德來說,只是一場迷失和回歸之旅而已。

我經常有一些困惑:到底是生命的道路選擇了我們,還是我們選擇了道路?我們不也是自我生命的迷失者嗎?

這幾天,白蓮教教主座下的跟班「學姐」一句話:「統獨是假議題,台灣時下年輕人,只關心工作有沒有發展」,這句話在網路上激起辯論。曾經領導2014年太陽花運動的林飛帆回應說:「統獨或許是假議題,但是,台灣面對中國脅迫併吞,卻是真實存在的問題」,看到台灣新世代網紅學姐,對政治的認知,竟然如此淺薄,那麼白蓮教教主的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台灣人追尋一個健康正常國家,至少歷經百年努力,阻礙這個追尋道路的兩座大山,一個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另一座高山就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當然,用統獨兩個字,簡化這場追尋之旅,實在不足於描述這個追尋過程的血淚和痛苦,看看學姐的外表,猜猜學姐的年齡,應該是30歲以下,剛好是在台灣人可以張口大聲說出「台獨」的時代。

在1992年以前,台灣思想戒嚴,尚未解除的時候,談到「台獨」兩字輕者坐牢,重者死刑,正是所謂的刑法一百條:「思想叛亂罪二條一條款」。請問學姐,或許你出生那一刻,正好是我們坐在烈日、寒風下,為了思想言論自由被毆打的時候,你感謝了這些可以讓你大聲說「台獨假議題」的人嗎?你所謂:年輕人只談工作、不談統獨,你所看輕的台獨,正好是很多人一輩子的努力和奉獻,但是妳用一句話,輕而易舉的褻瀆了這些為獨立奉獻出生命的人。

回頭一想,也的確悲哀,前些日,和民報專欄作家信德兄聚會,信德最近眼力差,背部受傷,已經很少提筆,談話中,信德才說出當年擔任中央日報特派員時候,就是獨盟的地下黨員,這個秘密守護了幾十年,座中朋友一聽都啞口。台獨言論在島內被國民黨打壓後,有識之士只能在海外發展奔走,1970年日本獨盟領袖辜寬敏建議,應該把美國、加拿大、歐洲和日本四個獨盟聯合一起,信德還冒死到日本開會。想一想,在戒嚴時代,加入獨盟地下黨,就是一件以生命當賭注的大事了,信德是真勇者,但是,聽到這一個世代年輕人對台獨運動的否定,也就更加失望了,這些錯誤也只能老一輩人自己承擔了。

我還記得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一番話,高智晟從2003年到現在,不斷被老共關押苦刑,仍不改抗爭,2017年短暫在陝西老家榆林放逐軟禁,偷偷請鄉民夾帶草稿「2017年中國起來」,出境後,這本書已經在境外出版,高律師再度被失蹤超過500天,目前下落不明。書中談到,很多朋友勸他不要和老共爭鬥了,並且說:「這一群幾億人口中國人,只想當奴隸,你還拼老命為這些人爭自由人權,值不值啊」?高律師說:「他們說可以給我錢,要我住口,也可以讓我選擇出國,只要不爭了就好了,我做這件事,或許幾個億人並不領情,但是,就算只為我的女兒一人,讓她可以生活在自由民主人權的天空下,我犧牲也就值了」。壯哉斯言。

台灣必須成為獨立正常國家,是我輩所願所行,也是下一代台灣人幸福所在,至於統獨議題真假,已經不是我所關心了。

西班牙哲學家費南多·薩巴特(Fernando Savater)說:「政治就是讓你知道服從的道理和反抗的理由,我關心政治,因為我想確定我會在怎樣的環境下生活」,看來,老韓、韓粉們,以及學姐和白蓮教教主,應該撥空看一下這本書了:《哲學大師寫給每個人的政治思考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