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肚子,不怕台灣進中國肚子?

 

論者認為,韓粉們應該想想,今天中國給訂單給錢掙的目的,可能僅僅是讓台灣人可以填飽肚子這麼單純嗎?資料照片

韓粉們應該想想,今天中國給訂單給錢掙的目的,可能僅僅是讓台灣人可以填飽肚子這麼單純嗎?資料照片

蘇榮會/文字工作者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中行程雖已於上周結束,但在台灣引起的效應卻絕非只是攪皺一池春水而已,而甚至可以說是怒濤排壑。韓本人今天在高雄市議會備詢時,被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質問「禿子跟著月亮走,請問月亮是不是中國?」,韓國瑜被逼急了,只好手握心臟地說「我支持中華民國、熱愛中華民國,不接受一國兩制。」。
 
同一天,針對韓到港澳及中國拼經濟拉訂單的作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形容這是「拜佛祖是為了顧肚子」。陳主委批評說,如果人只為了生活只要求吃得飽就好,那跟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
 
此言一出,便引來挺韓網友的一陣撻伐。「韓國瑜後援會」的網友轉發新聞並評論道,「民進黨非常殘忍,寧願台灣人活活餓死,也要保住他們所謂的民主自由」,下面則引來韓粉留言一陣罵聲:「人若不先吃飽,是成不了人的啊!」、「連人民的肚子溫飽都顧不了,這些執政的高官連禽獸都不如」、「我們當然只能求溫飽,不像禽獸還會求官」。
 
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要開罵之前至少應該先搞懂人家的意思。陳主委這一席話,應該是出自於英國哲學家約翰斯圖爾特密爾(John Stuart Mill)的一句名言:「作一個不滿足的人,勝過一隻滿足的豬;作一個不幸的蘇格拉底,勝過作一個滿足的愚人」(It is better to be a human being dissatisfied than a pig satisfied; better to be Socrates dissatisfied than a fool satisfied.)。
 
密爾這句話的意思是,人不能只像豬一樣只求吃飽就滿足,就像會思考的蘇格拉底永遠在反思自己及現狀,而不像愚人一樣有吃有喝就停止思考了。這也是陳主委「寧要肚子,不要佛祖」、「只要求吃得飽與豬狗禽獸何異」的原意。
 
在佛祖和肚子、做人和吃飽之間並不是取捨關係,而是在顧肚子和吃飽之後,人類應該要不知足地繼續尋求人生的目的及意義,而不是只腆著肚子滿足於現狀而已,這才不負自稱萬物之靈阿!
 
韓粉的反應,其實恰恰反應出在他們心裡,「顧肚子」跟「拜佛祖」、「做人」跟「填飽肚子」只能擇一的想法,所以如果能選一個的話,那當然就是「顧肚子」。說實在的,對此筆者也沒有什麼好批評的。就像電影「讓子彈飛」裡的葛優一樣,如果他心裡只有「跪著掙錢」和「站著沒錢掙」兩種想像,你跟他說可以「站著把錢給掙了」,他只會覺得你在說天方夜譚,因為他壓根不覺得這有可能。
 
只是,這些韓粉應該想想,今天中國給訂單給錢掙的目的,可能僅僅是讓台灣人可以填飽肚子這麼單純嗎?這件事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他們之所以現在願意給韓國瑜這麼多好處(實際上這些簽定的MOU最後會不會落實還是問題呢!)不過就是花錢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買廣告。等到最後台灣被統一了,到時候一頭頭養得肥肥的豬,什麼時候上屠宰場,還由得你說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