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海嘯倖存者

 

 民主政治有時宛若海嘯,浪潮中有人滅頂,有人被拍上岸,成為新的倖存者;2016年,海嘯把小英和民進黨拍上岸,2018年,海嘯把韓國瑜和國民黨拍上岸,海嘯中有中國因素,選民的怨氣,以及政客的失能。圖/高雄市政府

民主政治有時宛若海嘯,浪潮中有人滅頂,有人被拍上岸,成為新的倖存者;2016年,海嘯把小英和民進黨拍上岸,2018年,海嘯把韓國瑜和國民黨拍上岸,海嘯中有中國因素,選民的怨氣,以及政客的失能。圖/高雄市政府

現代的民主政治,有時候宛若海嘯,浪潮中,有人滅頂,有人被拍上岸,成為新的倖存者,但是,很多人誤以為自己有本事,缺乏自知之明,又沾沾自喜,不知道感恩海嘯,最終又被下一場海嘯捲進去。

2016年,海嘯把小英和民進黨拍上岸,2018年,海嘯把韓國瑜和國民黨拍上岸,同時讓小英和民進黨幾乎滅頂,海嘯中有中國因素,選民的怨氣,以及政客的失能,說穿了,不是哪個政客有個禿頭,長得像老蔣,所以偉大,而是海嘯無情的偉大,只有理解海嘯無情的人,知道無情中的因素,找到失敗的浪花,或勝利的潮水,才可能從下一場海嘯中存活,在台灣在極端政治之下,海嘯越多,滅頂者越多,我是如此看待台灣的政治和政客,2020年,下一場海嘯,將要來臨,讓我們看看誰會被滅頂?

老韓到了美西,一場「高雄之路」演說,把台灣三任總統罵了一遍,好像台灣人太沒眼光,早知道有神人隱身臥龍菜市場,若能提早,找老韓出馬當總統,大家早已經發大財,韓粉一聽,人人扼腕嘆息,浪費老韓這款總統人才啊,讓老韓鬼混了十幾年,台灣太不珍惜人才,太悲催了,但是,此話一出,令老馬和吳主席很受傷,主席說;我幹的最好。

罵總統還好,總會有選票,反正要嘛不演,要演就演大一點,有美國韓粉當靠山,語不驚人,就無法找到坐上「扶龍神轎」的正當性,也沒有美金「多涅」,但是,接下來,老韓談到「黨僕政治」,就完全暴露老韓的無知和傲慢了。

所謂黨僕一詞,作黨的僕人,字義上,引自聖經「做神的僕人」,老韓希望政客要當人民公僕,不能只做「黨的奴僕」,基本上,這個理念是對的,問題是政黨政治下,尊重黨的路線政策,和是否做好公僕腳色,一點也不衝突,更深入一點說;威權黨國體制,甚至民主政治體制,還是脫離不了黨政的「恩庇侍從結構」,民主國家還是一樣,總統需要幕僚,和一堆功臣幫閒,這幫人會隨著打天下的主子上任,也跟隨主子下台,老韓半輩子,就是在這款黨國體制下撈混的,認真說;也是一位良好黨僕,怎麼現在剛當上市長,就要翻臉拆橋,說實在,也沒必要翻臉,政黨畢竟有黨策,例如民進黨,意識形態被視為偏左,偏獨,就算手上搖斷青天白日旗,國歌唱一千遍,依然很難拿到藍營選票,同樣的,國民黨親中偏統,「喜歡被老共併吞」,就很難吸引綠營選票,除非用騙術,或者海嘯沖昏頭的選民亂投票,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各有黨策,民主黨主張加稅,共和黨要減稅,針對移民政策上,也很不相同,共和黨主張對移民嚴格,民主黨主張開放,選民用自己的良知判斷投票,當選者上台,照樣服務人民,這和黨僕或公僕,一點不衝突。

但是。老韓說「黨僕」這句話,用意只是引言,重點是後面所說的,國族認同,統獨議題,藍綠之分,意識形態,造成經濟無法發展,台灣每一個人,一年少賺100萬,我真的不知道,老韓數學頭腦是如何算出這一百萬?為何不是一千萬呢?但是,這句話,話裡有玄機,剛好呼應老韓選前的獨裁心態;「只要我當選,全面禁止政治議題遊行活動,全面拚經濟」,我必須替老韓開示一下,台灣一旦回到老蔣威權時代的做法,恢復戒嚴,壓抑所有不滿的聲音,固然可以使人民只能拚經濟,但是,台灣社會的發展,已經證明這種思維是錯誤的,而且危險,千萬不要走回頭路,看看川普,這老兄夠強人吧,為了實現政治支票,限制拉美走私和非法移民,兩度築牆預算,被民主黨阻擋,搞到政府關門,但是,川普仍然不敢背離民主政治規則。

事實上,拚經濟和搞獨裁也是兩碼事,有些人認為兩蔣時代,經濟比較好,根本是錯誤的認知,台灣從來沒有間斷拚經濟,只有少數靠家族財富吃飯的人,否則誰能不拚?當你睡覺的時候,一堆人還在上班,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從來沒有因為哪一個政黨當選,就可以在家睡覺,等著一起分鈔票,台灣從過去到現在,從台商大膽西進到戒急用忍,或者最近的台商大逃亡,死去的台商死了,活著還在拚,台灣人拚經濟,沒有中斷過,工資無法上漲拉平的原因,不在於不拚經濟,而在於制度分配的問題,老韓應該多看書,為何北歐國家社會評價高於亞洲各國,聯合國調查;每一年人民幸福指數,北歐幾國都是名列前茅,重點在於制度不一樣,並非北歐比較會拚經濟,北歐國家是資本主義掛帥,卻也是社會主義國家,北歐國家小到麥當勞工人,和擔任政府公務員頭頭總理,兩者薪資差距並不大,北歐人民稅率很高,卻沒人質疑政府,因為北歐人信仰人人平等,相信公僕清廉,所以信任國家,假設台灣要調整人民行業收入差距,讓總統收入和麥當勞小妹差距不大,請問做得到嗎?問題在這裡,老韓明白嗎?全民薪資分配不平等,才是問題所在,這個問題只能靠人民心理素質和文明提升,才有辦法解決,修修勞基法,也只算是幫幫小忙而已,北歐國家很多大企業,願意把多賺的錢捐出來,台灣人則藏錢到海外,「已經高達10兆」,北歐人民高所得者,從不抱怨繳稅太多,北歐國家開豪車的人違規,要繳更多罰款,國家要健康,要幸福,原因很多,不是拼命轉錢而已。

話說回來,台灣今天的統獨爭議,國族認同衝突,起源於國家不正常,連領土範圍也稿不定,更不用說不符實際的舊憲法,這種問題雖然無法很快解決,卻需要所有人民理解到問題存在,藉由各種討論,研討會,公聽會謀取共識,否則,所有拚經濟的結果,全部虛空,看看阿里巴巴馬雲,是不是很會拚經濟,養活幾萬人,但是老共說;沒收掏寶網,就沒收了,你希望拚這種經濟嗎?如果台灣反對自成一國,主張被老共併吞,相信不相信,移民會更多,1997年的香港就是如此,有腳有錢,能跑的都跑了。

4月16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中國國家安全研討會」上說;「香港沒有一國兩制,只有一國」,這句話宣布了香港「一國兩制」是假的,所以,李嘉誠見機很早,溜很快,否則財富不保。

老韓喊半天拚經濟,在這話之前,老韓應該先告訴我們;「要拚誰的經濟」?

不要一張嘴,就要搶政治評論員的頭路,開口罵總統很簡單,但是,把經濟搞好真的不容易,像本魯這款作家,寫字寫一輩子,一輩子也無法讓自己致富,又如何敢誇口讓他人致富,所以,更不敢說甚麼「經世治國」道理。

提筆和說話,同樣是高風險職業,寫錯字,或著說錯話,報應馬上來到,如果是政治人物,選票立即流失,所以,為政者謹言慎行,錦衣夜行,道理在此。

老韓是台灣政治海嘯上岸者,活下去是運氣,不是才華,要多多感恩海嘯,也祝你美國行快樂,長長知識。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