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打破專業圈地之後

 

烏克蘭的總統大選結束,果然由喜劇演員澤倫斯基料當選,在總統大選辯論的時候,候選人全部跪在地上,就預告了這個神奇的結果。

對這件事情的本身我並不想有太多的評論,許多人在媒體上也可以看到這個喜劇演員的傳奇故事。這件以往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其實也跟資訊科技的革命有很大的關係。

資訊科技和網路的高度發展,原來少數人參與把持的專業領域,獨佔的知識和圈地的教育方式,都因為資訊化、網路化和移動化,有了巨大的改變,打破專業圈地是一開始產生最大的效應,在網路成為各種語言所建構出來的龐大即時資料庫,只要有心隨時可以掌握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在習慣了這樣的生活環境之後,快速隨手可得但不一定是正確的知識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巨量的資訊排山倒海而來,生活的步調快速到無人能擋。在一隻充滿的資訊、影音、遊戲和人際互動等的手機旁邊,有多少人能夠好好看一本嚴肅的書,思考一個正經的問題,體會一句哲學家所說的格言,這是跟以往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人們的思考邏輯和學校教育遠遠跟不上現在資訊革命之下的現實世界。

在專業領域圈地被資訊科技打破之後,鄙視專業或是達克效應普遍到了一個人類社會從來沒有過的高點。在所有的論述當中,每一個人、甚至談話機器人都可以和專業領域的人站在同樣的高度互相較勁,這些較勁的方式往往不是針對論述的本身,而是像喜劇般的荒謬對話台詞,「這個人沒有開過IC設計公司他怎麼知道如何經營」、「沒有當過兵的女人怎麼知道有沒有軍法」、「發大財才是唯一的目標」等等去脈絡化或人格謀殺的言論有廣大的市場。於是專業領域被視為非常簡單,不用門檻只需要所謂的「Google專家」就可以拯救及重建巴黎的聖母院,專業領域被鄙視到一種難以承受的地步。

現代人都有一支智慧型手機,資料性的問題都可以藉由這隻手機得到答案,知識隨手可得,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知道 1968 年柏林工業大學建築系內的學生運動。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在資訊爆炸充斥的環境當中,知道誰講的話有什麼問題?有沒有軍法?高雄一年觀光客有多少?總統要選誰嗎?

許多朋友都在關心台灣考試制度對貧窮家的小孩到底公不公平的問題,就我看起來這個問題一點都不嚴重,受傳統教育的這些人,如果不知道資訊時代的脈動,全部都會被淘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