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選總統應有的國際視野

 

儘管美國人不會在這個時候表示支持誰擔任2020年總統,但是想必美國對國民黨候選人的傾中是非常有疑慮的。圖/川普臉書(資料照)

儘管美國人不會在這個時候表示支持誰擔任2020年總統,但是想必美國對國民黨候選人的傾中是非常有疑慮的。圖/川普臉書(資料照)

不管要獨立或要維持現狀,甚至有極少數的人要統一,台灣人選總統,也都應該要有清晰的國際視野,才不會做出愚蠢的選擇。儘管是台灣國內的選舉,但是我們在地緣政治的戰略關鍵位置,和殖民文化移民的影響之下,使得我們無法擺脫大國政治的衝突和擠壓。但是從2018的選舉結果看來,台灣選民似乎對國際大勢,不是完全無知,就是完全輕忽。

這固然應該怪罪中國的滲透和宣傳,和中國國民黨的傾中媚共,但是蔡英文執政團隊,對中國滲透應對無方,以及對川普新政的反應遲鈍或怯懦,也難辭其咎。如果這是蔡英文和其團隊的政策決斷,那就更讓人擔心和懷疑。如果台灣人在其領導下,沒有強力的抗敵意志,我們如何能期待美國、日本和國際肯為台灣犧牲他們國人的生命呢?川普的好友和顧問班農,就曾很含蓄的說,希望台灣能有一個strong leadership(不說leader)。據一個和班農熟悉的友人的可靠描述,之前班農很願意來台並幫台灣說話,但是蔡英文不敢接受。除了給美國人留下蔡英文懦弱的印象,更糟糕的是對蔡英文的不信任。

首先,對美國政策戰略轉向,和可能作為,從一本書《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重整之路,將帶領世界走向何處?》(時報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主要是川普競選演講匯整其治國藍圖和處理外交的基本原則)可以大致上了解美國現在和將來的作為。有文章摘要地說明了這本書。其重點不外:(一)中國已經從戰略夥伴,轉變為敵人。(二)美國不願被「一中政策」束縛。(三)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核心利益是保證航行自由、威懾中國軍事冒險、防止單方面領土吞併,而美國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軍事關係,將是維護美國核心利益的關鍵步驟。(四)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我們必須再次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向台灣許下重要承諾,讓台灣清楚知道我們會履行承諾。」但是川普在書中表明「如果我們要出手介入紛爭,那就一定要有直接威脅我國的理由。」而且一再強調,誰需要美國軍事保護,誰就應該分攤花費(這是當然的道理)。但是台灣就是美國亞太地區核心利益的關鍵,正如前述。這一點不容質疑。至於分攤軍費,我們本來就在分攤。甚至更重要的是,我認為台灣人保家衛國的戰鬥意志,才是美國人更重視的考慮。

美國戰略轉向 台灣應把握契機

總而言之,美國無法容忍中國在亞太地區與之爭霸,這才是川普政府重新審視美中關係的原因。川普的原話是:「有人希望我不要把中國人說成是我們的敵人,可是他們就是我們的敵人。」這樣的訊息,對台灣人難道還不夠清楚嗎?雖然美國人不會在這個時候表示支持誰,但是我想他們對國民黨候選人的傾中是非常有疑慮的。對蔡英文和賴清德,我猜也可以猜得到,他們會比較欣賞賴清德。光以他敢以一人挑戰一整個蔡英文和民進黨,這個勇氣來說,是不是和川普很像?

另外,從中國在國際的處境來說,因為文章篇幅有限,在此不擬長篇大論。有一個旅美評論家吳祚來寫了一篇很精采的專欄《被小國挾持 被大國壓制 被盟友利用—習中央的軍國主義全面破產》光標題就可知大半,所謂小國是北韓、菲律賓、越南等,所謂大國主要是美國,而盟友則是蘇俄和一帶一路眾多國家。文章列舉中國強勢崛起自掘墳墓的愚蠢。現在美國已經開始用提高進口稅開打。料想這將是中國經濟崩潰的開始。如果經濟崩潰,中國習近平以來的種種戰略就無以為繼,而且可能導致內亂政變。美國現在兩黨一致支持川普政策,表示他們把局勢看得很清楚。台灣人還看不清楚大勢的話,那就真的是眼瞎心盲,猶不足以形容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