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者若失去熱情,只能迎接失敗

小英小心,支持者若失去熱情,只能迎接失敗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這次總統大選,許多意想不到的人物紛紛出現,冒出頭的速度超乎想像。而民進黨從2016全面執政,但目前施政低迷的情形,也讓人大感意外。深綠的支持者,對民進黨失去熱情,中間選民,對曾經寄予厚望的改革,也徹底失望。民進黨多年來標榜的民主、本土與改革,早已蕩然無存。這樣的局面,孰以致之?

從「東奧」正名,到「喜樂島」活動,執政的民進黨都是站在反對的一邊,如果這樣的政黨標榜本土與民主,誰會相信?於是深綠選民漸漸深切體悟到,本土與民主不能被民進黨綁架,支持台灣走向國家的主體性,建立台灣的本土價值話語權,不應該成為民進黨的專利。

如果擔任總統只會在中國提出「一國兩制」,才出來嗆聲「我們不接受」或「台灣的國家地位不容挑戰」,三年來卻對於國家體制主體化本土化的進程,毫無進度與作為,這樣低級的伎倆,國小學生都可以做得到。

陳水扁第一次執政國會不過半,支持者都還願意寄予厚望,用選票支持他連任,因為阿扁凝聚了本土台灣人的力量,而這份力量,正是民進黨生根茁壯的最大能量來源。短短三年,蔡英文讓這份力量渙散,傳統民進黨的支持者,本土派的改革者,紛紛離去,懷憂喪志。

阿扁第一任總統,雖然也是罵聲連連,但指責謾罵之聲都是來自國民黨的在野勢力。基本上深綠的支持者,都還是愛護有加,情義相挺。同樣的第一任,蔡英文許多的批評與否定的意見,卻都來自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

所謂的可以共患難,卻無法同富貴。民進黨低迷時,人民有所期待,扶植他的勢力長大後,卻淪為少數人的政黨,讓少數人掌控了國家機器,假借民主與改革,樹立了個人與派系的勢力,讓這個黨,離人民越來越遠。

失去了民主價值、本土意識與改革精神,我們要問,民進黨還剩下甚麼?比起國民黨有何差別?如果國民黨大膽提出主張的「九二共識」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來抵制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政治訴求,恐怕民進黨黔驢技窮,就玩不出甚麼把戲,加上早已失去支持者的熱情,一旦總統選舉,一定會輸到脫褲子。

讓支持者徹底失望的最後一根稻草來自這次總統初選辦法,利用多數暴力破壞既有制度,違背民主原則,用盡心機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政治野心昭然若揭。蔡英文和民進黨目前的當權派,不要忘記,你們的權力來自人民,人民既然失去熱情,找不到投票的理由,蔡英文倘使初選勝利2020出來競選,假如敗選,輸的一定是因為傳統的深綠民眾,對民進黨不再寄予期待,放棄投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