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眷村族群之愛與包容

「愛與包容」是韓國瑜從市長到總統的半年競選路中,時常振臂高呼的口號之一。怪哉的是,許多鋼鐵韓粉們,似乎完全背其道而行。例如日前,衝入罷韓立場的店家內,當面嗆人「去死」的那位楊姓大姊,她的、韓的「愛與包容」,在那時刻,完全不知何處去。

高雄鹽埕區「廣德家」煎餅店支持連署罷免市長韓國瑜,6日遭一名韓粉婦人騷擾,跑進店內鬧場向女學生飆罵「去死」。(資料照)

高雄鹽埕區「廣德家」煎餅店支持連署罷免市長韓國瑜,6日遭一名韓粉婦人騷擾,跑進店內鬧場向女學生飆罵「去死」。(資料照)

 

該位楊姓韓粉似乎自稱高雄在地的「外省第二代」。一來為預防本文有撕裂族群之嫌、二來為貫徹古人所謂大義滅親,在此先聲明:筆者本身也是高雄岡山空軍眷村長大的「芋仔番薯」,我對本身的所屬族群,應當有資格自我批判、反思。筆者成長經驗中所見識過的某些鄰居、親族之中,也多少可見到楊大姊的此般影子:號稱有愛、有器量、有修養…卻時常對著「異己者」摩拳擦掌。

筆者認為,這其實是黨國專政,所塑造出的一種思維。在最高權力完全不容質疑的高壓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服從命令」:黨國說一的時候,回答二與回答一.五、甚至回答一.一,都一樣是可能惹禍的錯誤。因此,看在黨國思維者的眼中,「服從命令」即可一片歲月靜好,而「立場不同」、「提出質疑」、「污辱謾罵」這三者全無不同,都是「叛亂」。而我等眷村族群,跟隨藍色黨國最久、最近,故可能最多人染上此種思維。

韓國瑜以他擅長的修辭技術,將這種黨國思維,重新包裝為美好的新詞彙「愛與包容」。實際上,愛與包容只是「完全服從命令」者們相聚舒適感的代名詞。至於其他的「叛亂」者,不論是對韓國瑜言之有物的批判、以昨日之韓國瑜向今日之韓國瑜挑戰、甚至只是單純提出了一個不同立場(例如那面郭台銘的競選廣告),都是抹黑抹紅抹黃、都是韓粉爆氣而群起攻之的對象。

萬幸,藍色黨國不再專政、紅色黨國(尚)未治台。愈來愈多人不再擁抱黨國思維,也因此筆者與楊姓韓粉同文同種不同天了。願吾人切記:真的愛與包容,就要能讓異己之言存在。因為你我他都不是宇宙的中心,憑什麼只能響起你我他喜歡聽的聲音?莫非有人想征服宇宙

(作者為清大歷史所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