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好笑 賀瓏自己知道嗎?

搞笑藝人出身的日本名導北野武在《超思考》中有云:「從前宮廷中有所謂的弄臣,弄臣可以說別人不該說的話,而且不會受罰,弄臣的工作就是披著搞笑防護罩,開國王的玩笑或嘲諷國王;國王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弄臣感覺就像一種權力平衡」,歷史學家伊凡斯(Richard J. Evans)的《為史學辯護》也說…宮廷小丑的功能並不只在娛樂別人,惹人發笑,還在於告訴聽眾一些令人不悅的真相」

暴君如漢武帝,晚年迷信術士江充,眾人不敢諫言,唯一例外是以「詼笑」聞名的弄臣東方朔:「至老,朔且死時,諫曰…愷悌君子,無信讒言…」(《史記·滑稽列傳》)滑稽詼笑實為有力的政治武器。因此,當古代暴君成了現代獨裁者、科技大幅強化政府統治力道後,弄臣、小丑一流,必也成為獨夫們的眼中釘。全斗煥獨裁統治韓國時,一個喜劇演員與之長相極其近似(當然包括一樣是禿頭),遂被勒令禁止出現於螢光幕。

所以,《賀瓏夜夜秀》為什麼不好笑?中國媒體人王志安的立場,明顯與中共政權同聲共氣。其實,賀瓏應該做且可以做的,是把令「聽眾(王志安們)」不悅的真相,透過「笑諫」來即席演出,譬如:中國在改革開放時期,尚有上海諧星模仿溫家寶而走紅,然而,為何多年後的今天,居然連卡通人物小熊維尼都成了禁忌?

周立波《笑侃三十年》調侃溫家寶(2009年)

 

但賀瓏及製作單位所為卻相反:節目與王志安一起取笑台灣選舉制度、取笑身障的台灣人…,《賀瓏夜夜秀》將「搞笑」這個千百年來用以「制衡暴政」的利器,謬用在助長暴政的氣燄,完全不好笑、不好看、不值得再收看!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