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實現民主的妄想

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國安人員走私香菸,提出這是多年來的陋習,但不代表現在要縱容。話雖然鏗鏘,理卻不氣壯,因為政黨再度輪替,已經歷經3年。3年來難道蔡英文總統沒出過國?也就是在蔡英文總統的任內,隨行的國安人員的走私惡習,應該也不是第一次。如果不是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的勇於揭發,這樣的特權濫權,應該也不會隨政黨輪替而有所革新。

總統府倘使是不察,表示連國家最高指揮部門螺絲都鬆動了,人民的身家性命安全,有何依靠?如若是核心人員放水,問題更大了,這樣的執政心態,走了土匪,來了強盜,人民用政黨輪替,來實現民主價值的想望,應該是落空了。

2016年蔡英文以將近690萬票,得票率達56%的支持度,高票當選總統。這是台灣人民對民主充滿信心的展現,更是寄希望於標榜本土進步的民進黨身上。加上立法院的多數席次,蔡英文能做的改革其實很多。然而做得最徹底,做得義無反顧的,竟然只有砍了軍公教的退休金,而且更讓現職人員的退休年齡延後,又砍了所得替代率,造成公部門一堆想退無法退的待退怠惰風氣。

政黨再度輪替3年了,如果連政府的部長,面對多年來公部門的陋習,許多違法犯紀,特權濫權的行為,都還是無法全盤掌握,非得等到東窗事發,遭人舉發,不得已之下,才消極地面對處理,人民難道不能合理懷疑,民進黨執政的集團,無非是看到國民黨執政的利益,可以享有的非法權利,私心戀棧想要繼續把持,才會爆發出總統出國訪問團,集體走私的情事。民眾當然也可以合理懷疑,走私香菸這會不會只是冰山的一角?民眾看不到不知道的,還存在包山包海的容量,讓人難以想像!

面對韓國瑜的挑戰,已經有不少中間選民,喊出換人換黨做的口號。如果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老是不能洞燭機先,面對很多陳年的陋習,都得靠「深喉嚨」的舉發,然後才出來宣示絕不縱容,那麼我們2016票投蔡英文,政黨輪替的改革願望,根本上是無法期待民進黨來達成。

孫中山主張人民有權政府有能,台灣的民主政治,空有政黨輪替,卻無法實現人民有權的政治理想,因為不管誰執政,想到的就是掌握權力,享受利益。只能跟蔡英文總統說,人民把權力都給妳了,能不能請你展現一下政府的能力與決心?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