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螺卵上樹奇觀

 

高雄市凹子底公園七月廿九日被爆出有樹上大量布滿福壽螺卵,高市府卻說全台灣都一樣,這個回應看在高雄市民眼中,顯然太荒謬。

福壽螺在一九七○年代起出現在台灣,隨即變成農田嚴重的危害生物,四處啃食水稻田中的幼苗。福壽螺的特性是需要水才能存活、繁殖,一般來說可不會只因為溼氣重、環境潮濕就特意爬到地勢較高的公園產卵。通常福壽螺的卵塊會產在水面上方一點的地方,且一隻螺能產出的卵塊最多不過八、九個,由此可見,當時淹水勢必有一定高度,且至少維持數小時以上。養工處長還提醒我們,以前凹子底地區是菱角田,福壽螺會休眠,因此出現福壽螺繁殖很正常,但凹子底森林公園已完工十年,恐怕這些福壽螺也是響應韓市長政見,要醒來一同發大財吧。

高市養工處長聲稱大雨後出現福壽螺,全台灣都一樣,但就只有高雄有人看見螺卵上樹的奇觀,只有高雄的福壽螺會向市長學習爬樹,且陳菊市長時代每次大雨都很巧地沒有被人看見。福壽螺出現的太多,也並非像養工處長所說的生態豐富,而是生態多樣性下降的警訊。韓市長上任以來,高雄草也長高了,福壽螺也長多了,籲請高市府不要再鬼扯,專心顧好市政。

(作者為台大農藝學系學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