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生辰年月日

雖然柯市長為了想向蔣渭水先生致敬,將成立與蔣氏所取同名的台灣民眾黨(當年以工人為主),且要與柯自己的生日吻合,而選了八月六日。他不說蔣氏生在哪一年,以避重就輕。

蔣渭水先生的生辰年月日,有多種版本,最早的記載是:宜蘭公學校的成績單:明治廿一年(一八八八)二月八日(日本向來使用陽曆)。二為:日治時代台北醫學校成績單為:明治廿三年(一八九○)六月廿一日。三為:一九三一年蔣氏逝世時,「台灣新民報」刊載其生日是:一八九一年八月六日。四為:台北市政府二○○六年八月設立的「蔣渭水紀念公園」紀念碑為:一八九一年二月八日。五為:二○○七年臺灣郵政公司蔣渭水一一七歲生日,發行第一套紀念人物郵票,說是:一八九○年八月六日。

由上述資料來看,生年有一八八八、一八九○、一八九一三種版本。而生辰月日,則有二月八日、六月廿一日和八月六日等三種版本。

事實上,不論按照一般常理,或是講究學術證據資料的做法,都應判定最原始的資料記載為最可靠;因此,應依據宜蘭公學校的成績單:明治廿一年(一八八八)二月八日(陽曆),為蔣氏確切的生辰年月日。

(作者為文史學者、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