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行動啟示錄

 

新加坡李光耀對共產紅色擴張相當感冒,對付手段也很強硬,曾發起「黑色行動」,對紅色媒體負責人的逮捕行動。(圖為2000年2月29日,李光耀(右)與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威廉·科漢(右)會面;左為新加坡駐美大使陳慶珠)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新加坡李光耀對共產紅色擴張相當感冒,對付手段也很強硬,曾發起「黑色行動」,對紅色媒體負責人的逮捕行動。(圖為2000年2月29日,李光耀(右)與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威廉·科漢(右)會面;左為新加坡駐美大使陳慶珠)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為了防範紅色滲透,台灣國會上月緊急修訂國安法,接下來的「外國人代理制度」雖然尚未搬上國會,卻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爭議,紅色媒體和藍色政客、學者大力抨擊,若通過法案,是否會形成寒蟬效應,人人自危。

7月12日,小英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四國,行前發生所謂「中國台灣網」發布一項假訊息稱「小英霸道拔管,明年大家輕鬆拔菜」,這則新聞明顯充滿錯假和偏見,但是,卻有23個台灣媒體或網站全文刊登引用轉載,顯見紅色媒體滲透台灣相當嚴重。小英說,通過「中共代理人」法案勢在必行,這是為了保護台灣民主制度。

其次,台灣所進行的防衛民主機制,有必要學習美國或澳洲,制定這樣的法律嗎?見仁見智,看法立場各有堅持。

客觀來說,台灣事實上已經走過防止紅色擴張的歲月,只要走過很多鄉村校園牆上,可以看到「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標語依然存在,只是時代背景不同而已。國民黨在1949年敗退來台後,紅色陰影四處壟罩,為了掃蕩紅色同路人,利用清鄉,所謂白色恐怖,執行了38年的戒嚴。威權時代的防共,是基於保衛國民黨政權,但是現在的防共,是基於保護民主。嚴格來說,台灣目前情況,比較像是新加坡。

1971年6月,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親自出席在赫爾辛基舉行IPI國際新聞學會,並發表演說,李光耀說,「剛剛建國成為獨立國家的新加坡,情況不同於美國或其他國家,對於媒體自由課題,應該有不同思考」。

新加坡強力遏止紅色媒體

在這一個月前,新加坡政府剛剛進行一項代號「黑色行動」,對紅色媒體負責人的逮捕行動。

1971年5月2日,新加坡內安局在凌晨3點左右,兵分三路,每組六人,對「南洋商報」負責人進行抓捕,一共有總經理李茂成、總編輯三蘇汀、主筆李星可、副總編輯仝道章、公共關係室主任郭隆生一起落網。

討論新加坡打壓紅色媒體歷史,必須先談到新加坡建國之初。

新加坡在二戰後變成自治區,1963年李光耀率領人民行動黨加入馬來西亞,成立新馬聯邦國,但是,人民行動黨和巫統理念不合,經常衝突,在馬共的支持下,華人族群社團和馬來人衝突不停,排華行動經常發生。1965年,新加坡決定退出聯邦,獨立建國,但是,共黨擴張也隨之轉入地下,進入報界,成為國家團結發展最大阻礙。李光耀也多次隱忍,一直到1971年問題才爆發,政府決定逮捕「南洋商報」幾位幹部之後,5月24日新加坡政府再針對「星洲日報」老闆胡蛟開刀,胡蛟一向和台灣國民黨友好,只要看看「星洲日報」報頭上面四個字,由蔣介石親自題字就可以明白。但是從左向右轉卻在一瞬間,胡蛟在1964年接受老共在香港情報機關「新華社」支援720萬港幣,創辦「東方日報」英文版,並且利用報館的人事聘任方法,把紅色特務引進新加坡,居於這個理由,新加坡政府逮捕胡蛟。

5月26日,政府下令「新加坡先驅報」停刊,因為內容刊登歌頌共產主義文字,新加坡政府說,所謂「黑色行動」就是防止紅色媒體毒害新加坡的行動,因為外國機構透過本國代理人,收購或成立報館,目的並非為了賺錢,而是泡製公共議題、引導社會風向以達到政治目的,所以這些行動,只是為了使外國機構意圖野心無法達成。

東南亞國家在戰後,也是共黨擴張的重災區,越南因此爆發長達30年戰爭,最後美國退出越南收尾,因此媒體資訊戰爭,是領土主權爭奪最前線。

早期的「南洋商報」由李玉榮家族創辦,一開始也是走反共路線,被捕的仝道章、三蘇汀在主持「南洋商報」之前,也以反共文章闖出名號。例如,仝道章他的岳父是馬天英,曾經是國民黨駐馬來西亞領事,仝道章到「南洋商報」任職之前,曾經擔任過天主教的「益世報」總編輯,反共立場非常鮮明,但是從1970年開始,報社社論文章卻突然轉變,成為親共立場,轉向原因耐人尋味,這種情況和目前台灣很多媒體,突然變成親共的紅色媒體,過程其實相當類似,應該也是金錢作祟。

後來,李光耀在他的回憶錄裡也談到1965年的「黑色行動」,有關逮捕「南洋商報」幹部的事件,李光耀說,「新加坡建國後,希望推動英文為母語的政策,對國際接軌,但是「南洋商報」卻突然轉向,瘋狂批評李光耀,拋棄華語教育,是數典忘族的『二毛子』,所以政府為了順利推廣政策,只好以『宣揚共產黨』予以逮捕」,仝道章和李星可在關押一年半之後出獄,這兩人出獄後對外界說明,「所有報紙的言論由社長李有成負責」,幾天後,李有成也被政府內安部逮捕。

整頓紅色媒體、拯救台灣

李光耀對紅色媒體的強勢動作,也引發壓制言論自由的抗議,最後逼得李光耀召開記者會,公布「星洲日報」和「東方日報」的顛覆政府證據。根據李光耀回憶錄所述,從1964年開始「星洲日報」接受香港新華社資金,並以顧問或編輯身分引進共黨幹部,「東方日報」同意由新華社提供文字新聞,在報紙上刊登,1966年「東方日報」剛發行報紙,第一年就虧損,新華社又增加援助120萬港幣,新加坡政府說,「這是很明顯外國機構介入國內媒體,企圖干預政治」。

新加坡李光耀對共產紅色擴張相當感冒,對付手段也很強硬,早在1963年新加坡剛加入馬來聯邦,就大肆逮捕境內親共政治人物,一共165名,其中有一位馬來報紙「先鋒報」編輯「賽·扎哈里」,活耀於社會運動,被逮捕後關押了17年,國際特赦組織多次強烈反彈,指責李光耀違反人權,要求新加坡放人,但是李光耀從來不讓步。

李光耀討厭紅色擴張,認為共產黨會把東南亞國家經濟搞垮,所以1978年,鄧小平到新加坡訪問李光耀,請益中國如何發大財?李光耀很大膽說,「中國想振興經濟,就必須改革開放,第一件事就是把設在南方,向東南亞輸出共產革命的電台關掉」,果然在1980年鄧小平宣布,「停止對世界輸出共產革命」。

30年後,中國國力更強,紅色擴張行動變成更細膩、數位科技更發達、收買世界媒體更豐富,很顯然,台灣是紅色媒體滲透最重災區,如果政府不採取防制行動,最終主權將被顛覆。

李光耀說,「台灣和新加坡一樣,由世界決定這兩個國家的命運,所以只有自己努力改變,才能拯救自己」,台灣如果能學習新加坡,實施一半的強勢作為就好,趕快透過代理人制度,整頓紅色媒體,拯救自己。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