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節談國軍的認同錯亂

國中校長:軍人節談國軍的認同錯亂

九三軍人節除了紀念與慶祝,省思軍隊國家化更深一層的工程,讓國軍建立保衛台海的決心與氣勢,應該是軍人節更有意義的任務。雖然政權歷經二度政黨輪替,軍隊保守與蠻橫的風氣卻依然存在。軍隊固然已從黨軍改革為國軍,然而許多形式上的意義,卻還是無法建立國軍的形象。

軍歌和軍徽是鼓舞軍隊的士氣,凝聚國軍向心力的符碼,可以結合保衛台灣的心念,團結捍衛鄉土的情感。然而目前軍歌還存在黨派內容,軍徽仍然以中國的土地為認對象徵。當軍人唱著名義上是軍歌,實質是黨歌,認同代表中國鄉土象徵的軍徽,要如何凝聚愛國的情操?如何團結保家衛國的胸懷?


中國長城的圖案竟然出現在台灣軍人的臂章上(圖:李筱峰提供)

 

加上將領普遍欠缺民主的精神,觀念還是停留在《憲法》上的中國,公開提出不會支持台獨,既使是經過人民的民主程序,也一樣要維護國家的體制。也就是說高階將領們深層的黨國思想遺毒依然存在。這樣的食古不化,傲慢專橫,其實說穿了是「軍人干政」。因為軍人的天職在於服從任何透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當然也要捍衛任何人民透過民主程序產生的國家重大決定。

換句話說目前台灣雖然表面上軍隊已經國家化,但高階將領普遍還是心向當年的黨國時代,具有黨意識的軍歌不能改,具有中國意象的軍徽不能改,甚至不會支持人民有權利決定國家的未來,這樣的表態其實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叛變,不服從文人政府,不捍衛民主制度。

將領的緬懷黨國,心向中國,說明軍隊的國家化,還要有一段很長的轉型正義路途要走。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