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公開是作者的權益與選擇

數月以來,蔡總統博士學位的討論從未停歇,也有相當比例的閱聽大眾並不接受缺乏充分證據的指控,甚且,蔡總統也已提告,捍衛名譽。

依一般學術慣例,學位至少涉及三個環節:是否通過論文口試?有沒有畢業證書?論文是否公開?表面上是三個問題,然而,雖蔡總統是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若論文也曾在國內公開,其它問題就不攻自破,當不會是問題。

有鄉民親訪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要證實蔡英文有博士論文。(圖擷取自批踢踢)

有鄉民親訪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要證實蔡英文有博士論文。(圖擷取自批踢踢)

 

因此,只要在國內公開,不論內容與現在的政治時空多有不同,都不宜妄加批判,畢竟,一九八四年還是戒嚴時期,國內外局勢的演變,實屬難料也難以預知。甚且,當年的博士論文,其主題應是針對經貿,政治、兩岸關係或相關議題的論述,也只是論文的一部份,但皆有瞬息萬變的可能。

筆者服務的大學,將每一位同仁的最高學位著作和所有發表的期刊論文皆按學院、學系、姓氏等順序,開闢專區公開陳列,閱覽至為方便。所以,論文公開有很多的管道與機會,利應也遠大於弊。

蔡總統早在三十六年前即獲得博士學位,返國後,論文應在國內公開過,必然也贏得許多讚賞,同時,也據以辦理大學教師升等,惟,知道的人可能多屬同領域的人,且距今年代已久遠,有機會參閱總統博士論文者,可能更少。今遭逢頻繁的紛擾報導,除循司法途徑外,當可如蔡總統偶爾也經由網路,客串起英文老師的模式,饒富趣味效果奇佳。若能再次重現當年的論文,並暢談國外求學與論文研究的歷程,必能贏得更多的尊敬與掌聲,也能中止沒有必要的討論。

另外,就美國大學的博士論文而言,為了研究之需,常經由圖書館的館際合作借閱到其他大學的博士論文。因一般的學術期刊論文雖較為精練,且經專家嚴格審查,內容水準較高,謬誤也較少,但受到篇幅限制,有時無法窺其究竟。博士論文則無此限制,內容詳盡,雖偶有錯誤,但因是作者一生中首次的重大研究與發表,可謂瑕不掩瑜。因此,前人的博士論文,是所有做博士論文研究的人,必讀的參考資料。在討論蔡總統的博士論文或博士學位之際,提供前述的學界通例與規準,盼望學位議題早日撥雲見日。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