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瑜」充數



韓國瑜(圖/中央社)

隨著郭台銘的鳴金收兵,柯文哲的偃旗息鼓,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聯手掣肘韓國瑜的力道有分散減弱的趨勢。韓國瑜挑戰蔡英文的路障,已然移除一大半,剰下的總統之路能否走得順遂,其實主要還是看韓國瑜個人。

經驗告訴我們,對台灣的政治人物,光聽其言,問題不大、意義也不大,因為,談政見、說理想,講願景,誰不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誰不是答應這、許諾那,大開支票?話說得之甜蜜動聽、之讓人嚮往,簡直一個比一個厲害,連某些政治素人的迅速從政壇竄起,也是靠喊出動人口號這招!

說難聽點,沒有透過觀其行的嚴格檢驗,哪能讓政客原形畢露?

以今天的韓國瑜為例,聽其言,那簡潔有力的動人口號、那反政治傳統菁英的肢體語言、那接地氣的市井式措詞。如果是政治素人一個,因為無從檢驗起,所有這些無疑可以輕易吸引群眾的視聽、並深深打入人心,最後化做一張張選票。

對老韓本人而言可惜、對善意選民而言可喜的是,韓國瑜非但不是政治素人,甚且根本是個老江湖。攤開韓某人昔日在政壇的成績單,真實的韓國瑜就一覽無遺,無所遁逃了。


老韓在1993至2002的第二屆到第四屆立委任內,每屆六個會期中,其質詢/發言率分別是40%、27%、22%、64%、50%、0%、20%、4%、6%、0%、20%、25%、7%、9%、0%、13%、4%、0%(資料來源:立法院公報)。今天開口、閉口拼經濟的韓國瑜,當年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時,整個會期24場次質詢只出席質詢發言1次,外加3次書面質詢;在許多專訪中,韓國瑜也不諱言,當立委時過的是花天酒地的日子。

或謂,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浪子回頭金不換。韓國瑜在離開民代生涯將近17個年頭後,在去年1124的縣市長選舉不就輕易在全台上空刮起「韓流」旋風嗎?此韓國瑜與彼韓國瑜,恐不能同日而語了?

是的,入主高雄市府後的韓國瑜,是脫胎換骨、上下煥然一新,還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錯,牛皮不是用來吹的,口號也不是用來喊的。政治人物是有料、沒料?有心、無心?獨當一面時,自然就全給攤在陽光下了。

首先,高雄之役輔選大將楊秋興在臉書爆料,韓國瑜「之前去六龜五、六趟,都被扛著回來」,「小三、酗酒、夜店都是現在進行式」! 其次,透過媒體追蹤報導,韓市長上午11點43分才出門上班者有之,過了中午一點多才從左營住處出門者有之;韓市長還把每天批區區10份公文,當成忙於市政的佐證!

然後,怎麼說也不是綠媒的《天下雜誌》,其9月10日出爐的「2019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指出:在全國22縣市長中,韓國瑜排名是倒數第一的22名!這樣的韓市長,在知識藍、權貴藍、經濟藍、庶民藍、痞子藍中,應該歸類那一種?

這樣觀其行後,回頭再來檢視其言,是不是會發覺,原來今天老韓說的、喊的,都只是很賣力、很精彩的「表演」而已,根本當真不得?

話說回來。台灣有113名立委,22個縣市長,其中就是出現那麼幾個長期不務正業或經年累月打混過日的,老實說,傷害還不會太嚴重。總統只有一個,又擁有絕對權力,如果是個「能混就混、能撈就撈」之徒,不會帶給國家、人民恐怖的災難與傷害嗎?

中國國民黨推這麼一號「能混就混、能撈就撈」人物角逐2020總統寶座,讓人想到濫「瑜」充數那句成語!此舉能複製1124的勝利方程式,還是會重蹈馬英九「一入害全黨」的覆轍,有待明年1月11日的選票數字給出答案!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