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看大選

 

柯文哲說「陳菊協助柯辦好世大運」是「應該的」,對比近一年多柯對菊姊的攻擊,讓人不禁感嘆柯的忘恩負義,並懷疑何以致此。

其實,想到「每當柯遇到麻煩,柯媽柯太就會跳出來護駕」就可以了解:無論是花媽或家裡孩子的媽,柯P心理上都把她們當成自己的媽。像小嬰兒般認為「母親為我做甚麼事都是應該的」,不知感恩;一旦母親未能滿足嬰兒的需求,嬰兒就會把母親當成巫婆。這就是M. Klein所謂的「妄想─分裂形勢」。

 

這兩天,又有後輩揭發柯文哲「罵哭加護病房護理長(柯P縱容中國參訪團干擾醫療、護理長拒絕配合)」,也生動地描述柯P「(我可以罵別人,但)說我柯P壞話的,就是壞人」;這也是類似心態的表現。就像蚵一樣軟爛無能、只能躲在外殼(嬰兒床)的保護中進食或哭鬧。這種人領導的政黨,也不可能堅持理念。

韓國瑜也不在乎他人,甚至不在乎道德規範,所以會信口開河「發大財」、「不落跑」,卻屢屢跳票,所以會空喊「莫忘世上苦人多」,卻開兩萬三的月薪給住宿老師。但韓國瑜是混過的,比較有社會經驗,會更滑溜地,以「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問題很沒營養」、「沒有水準的媒體」來閃躲問題;甚至謊言被拆穿都能說「德國受到很大壓力」。

這樣的人怎能獲得民眾支持呢?其實也不奇怪。台灣過去的教育只重視紙筆測驗、不重思辨與生活能力,所以許多男性知識菁英都有些媽寶特質;他們往往看不出蚵的問題,甚至會覺得親切。同樣的,會支持韓導的,若非有利可圖,就可能是具有相同特質(能撈救撈、能混就混),或是會被輕浮浪子吸引的、愚蠢但善良的女人。

話說,或媽寶或滑溜,根本不值得關注討論。但是,一旦他們掌握話語權,就可能誘導人民忘記台灣面臨的重大威脅,也忘記最基本的民主價值,讓人民甘願用自由換取虛假的安全。而一旦掌握國家機器,親中反人權的他們,更可能讓台灣變成香港一樣的煉獄。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