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名畫談女性物化與女性性慾

日前,因為被批評物化女性,台灣基進吳欣岱醫師發文說明其對身體的態度,並分享與其他女性談論自慰的影片。此事被媒體報導以後,物化的批評並未消失,反而更多了些不堪入目的留言,顯見許多人對「物化」的誤解以及對女性性慾的敵視。

類似的狀況,也在一八六○年代的巴黎發生過,當時馬內發表的「草地上的午餐」、「奧林匹亞」觸怒大眾,被批評為淫穢敗德。然而這兩幅畫構圖與內容襲自文藝復興畫家提香的名畫「田園音樂會」、「烏比諾的維納斯」,裸露的程度也不超過提香或同代畫家安格爾;為何會引起軒然大波?

馬內《草地上的午餐》(維基百科)

 

關鍵在於提香、安格爾等人畫的裸女,或溫柔如水或堅毅如神,或沉睡酣夢或眼望他處、少數直視觀者的女人莫不眼神迷離、不勝嬌羞,肌膚也都散發珍珠般的光澤;反觀馬內筆下的裸女,竟敢以冷漠的眼神直視觀者、體態也不完美。直言之,馬內的女人更像有感受、有情緒的真人,拒絕服從男性觀者的慾望,或說「拒絕物化」。

吳醫師的情形也是如此,無論是言詞或影像的呈現,總是真誠直白、絕不討好男性凝視(引自約翰伯格的論點)。她甚至在影片中說明「女性非但不必依靠男性生存、也不必依靠男性以獲得性歡愉」,更傷害了男性的自戀。正如馬內,她拒絕女性物化、也攜手其他女性爭取賦能,卻被(根本不懂物化為何物的)人批評為「自我物化、物化女性」,甚至被施加蕩婦羞辱;這正是因為其顛覆了父權宰制。

說實話,身為異性戀男性,乍見討論女性自慰的影片,我也有些不舒服。但是,為了讓我女兒(以及所有台灣的女兒)未來可以更自在地面對自己的身體、可以更自由地表達自己,我願邀請社會大眾支持吳醫師,助其爭取「女性可以勇敢做自己」的空間。

(作者是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