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武漢肺炎

 

上次曾經在大學研究所朋友的群組,有人貼了一個提醒中國鼠疫的文章,結果造成在中國台商的朋友情緒極度反彈,認為這是台灣方面唯恐天下不亂,這個朋友因為在台灣發展不順利,於是前往中國經商,好像有一些成績,於是把個人的人生經驗,跟台灣的未來與國家認同深深地結合在一起,在他的眼中,蔡英文的政府是萬惡的政府,呼籲大家要打倒這個可怕的政權。

現在武漢肺炎擴散的程度,不像之前小規模的鼠疫,也有台商在中國染病逃回台灣來,但是因為之前的不愉快,已經沒有人在這個群組貼上這類的消息。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人不到真正面對危機的狀況,很少人能夠深度思考真正的問題,這是人之常情。

蒙田說:「要像哲學家一樣活在死亡當中」,愛比克泰德說:「每天都要記住死亡,這將使您擺脫瑣碎的思想和過度的慾望」,死亡讓生命有了意義,讓人學習和思考如何把握時間。

最近許多朋友都忙著在買口罩,口罩的公司也大發利市,股票漲的一飛沖天。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免又拿起卡繆的瘟疫複習。卡繆書中的政客狂妄無知,掩飾諉過,嘗試想利用災難來獲取利益,人性在其中展現光輝,瘟疫是從遙遠的角度來反映人們對物質和道德破壞的抵抗力,它描述的是一場戰爭,關於人們被圍困的日常生活,如何艱困的突破人生的鐵絲網。

當一個瘟疫患者是很累人的。但是要不想當瘟疫患者,那就更累人了。因為如此,大家都顯得很疲乏。今天大家都有點傳染上了瘟疫。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有些不願再當瘟疫患者的人,覺得筋疲力竭,對他們說來,除了死亡之外,再也沒有任何東西,能使他們擺脫這種疲乏。

~卡繆 瘟疫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