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份子就是知識份子

今天去探望彭明敏教授,他講了一個他的小故事給我聽: 1964年彭明敏因為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草擬「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入獄。他被捕之初,當局不敢讓蔣介石知道,因為彭明敏是老蔣一心想栽培的台灣人樣板,怕他知道連彭也反抗他,會受不了。

有一天蔣介石到台大視察,一進學校就問:「彭明敏呢?」校長錢思亮緊張了,此時彭還在獄中,但不能讓老蔣知道,怎麼辦?錢校長只好對老蔣撒謊,說:「彭明敏今天感冒,請假在家沒來學校。」

彭明敏在老蔣心目中如此有份量,彭明敏如果想趨炎附勢,想必輝煌騰達。但是彭明敏卻在受老蔣賞識之時,走上反抗之路,這樣的人格特質,看在國民黨那些「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政客眼中,該是何等不智吧?知識份子就是知識份子!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