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須買下台灣

 

客觀來說,台灣土地主權屬於戰勝日本的美軍和盟國,依國際法,美國沒有再次收買台灣的道理,但是,為了保護台灣免於被中共統治,美國其實可以支持台灣用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並且把「同意台灣變成美國一州」,列入公投項目。圖/民報合成

客觀來說,台灣土地主權屬於戰勝日本的美軍和盟國,依國際法,美國沒有再次收買台灣的道理,但是,為了保護台灣免於被中共統治,美國其實可以支持台灣用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並且把「同意台灣變成美國一州」,列入公投項目。圖/民報合成

 

 

美國若不願看到台灣淪為共產擴張的犧牲品,最簡單的方法不是買下台灣,而是支持台灣在聯合國監督下,進行主權歸屬公投。

最近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在 TACC官網上刊登一篇給川普的公開信,信中說,「如果川普考慮買下丹麥所屬的大島,格陵蘭,倒不如買下台灣,因為台灣在諸多領域的成就,人民教育及民主素養,都可以使美國更加壯大,如果不願意買,也應該給台灣特別貿易權利,以及給台灣人自由移民美國的選擇」,海爾的信中強調,中共對台灣進行慢慢蠶食的併吞方式,已經控制四成台灣的貿易,並且收買台灣親共人士及政治人物,滲透台灣很多階層,透過網路報紙控制言論自由,可以看出,海爾對台灣未來充滿悲觀,他說,如果中共有一天全面掌握台灣,將是美國和自由世界的傷害。

美國的確擔心台灣在中共壓力下投降,所以,在軍事或通過各種法案,力挺台灣,但是,美國礙於美中關係法,又無法對中共翻臉,其中很大因素是不想掀起戰爭,即便美中貿易戰爭,已經使兩國關係惡化,但是,尚未走到最後一步的完全脫鉤,所以,也無法在這個時候,推翻美中建交公報,轉而支持台灣獨立建國,或者直接與台灣建交。

台籍菁英認為戰後台灣應回歸中國

當然,美國的觀望,最大的因素還是在於台灣的民意,美國在戰後對於中國政策的制定,一直擺盪在國共之間,1945年,二戰剛結束,美國的確希望中國可以建造一個兩黨競爭的民主政體,當時,美國先遣部隊在台灣社會,進行非正式民意調查,大多數台灣籍社會菁英認為,戰後台灣應該回歸中國統治,這項決定葬送了台灣獨立建國的出路,「詳見喬治柯爾,被出賣的台灣」。

韓戰之後,美國為了圍堵中共紅色擴張,暫時隱忍了反民主的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實施軍事戒嚴統治,台灣人權被壓抑,卻相對創造穩定的社會,給予台灣經濟發展的沃土,於是,中華民國死後重生,變成島上人民維持現狀的認同公約數,乃至於90年代的民主化運動,也無法撼動這種矛盾的非正常國家現狀,當然,多數人已經理性知道,中華民國在國際上並非主權國家,台灣國家也尚未建立,在反對中國的民意下,獨立建國的意志仍未大量上升,這才是台灣最大隱憂。

中國內戰期間,美國基於關心中國的未來社會穩定,介入處理國共政黨理念上分歧,可惜,幾經調停,還是無法避免內戰,當時,多數美國人支持同屬基督信仰的國民黨強人蔣介石,也相信美國支持的國民黨會從內戰勝出,最終,台灣會被國民黨代表的中國合法治理,沒想到最後的結果卻是完全翻盤,國民黨失去中國,也導致台灣在最後的「解殖運動」中缺席,主權地位的討論提案,長期被聯合國凍結,今天台灣身分上「似國非國」,客觀來說,土地主權還是屬於戰勝日本的美軍和盟國,依國際法,美國沒有再次收買台灣的道理,但是,為了保護台灣免於被中共統治,美國其實可以支持台灣用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並且把「同意台灣變成美國一州」,列入公投項目。

推動台灣建州運動,始於1994年,一群以台美人周威霖為首的「51俱樂部」,意思就是推動台灣被納入美國第51州,這項運動與先前斂財為主,遭受取締的「台灣政府」理念並不相同。

1996年,第一次台海危機,導致很多中產階級台灣人蜂擁離境,尋找第三國棲身,與其台灣人個尋生路,還不如推動「建州運動」,合法進入美國保護,但是,這項運動在當時並沒有受到多數台灣人認同。

「51俱樂部」認為,推動台獨運動是台灣有志之士,一輩子的追求,但是,只要顧慮可能引發戰爭,就無法讓多數台灣人支持,就算目前台灣人認同,已經高達80%以上,心理上支持獨立,也是多數台灣人的想法,可惜心理和實際差距甚大,但是,納入美國一州的運動,衝擊較小,只要國際監督下的公投就可完成,而且,美國基於民主國家的信念,就算有一天,台灣人決定脫離美國,自己建國,阻礙也比較小,所以,呼籲美國買台灣,還不如支持台灣建州運動,公投納入美國聯邦,比較實際。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