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舞弊問題,為什麼台灣媒體不報導?

美國大選舞弊問題,為什麼台灣媒體不報導?

這一個問題,讓我這個當過 13 年財經記者、擔任過台灣最大記者組織「台灣記者協會」執行委員的人來剖析。

簡單說,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近十幾年來媒體產業的景氣始終在低谷,為了縮減開支,取消在美國的海外新聞特派員。要取得美國的新聞,就直接引用 CNN 等當地主流媒體。

孰料 CNN 等美國主流媒體,在這一次美國總統大選反客為主變成「新聞製造業」,也就是假新聞,或者是選擇性報導,或者刻意醜化川普政府,以致於嚴重誤導世人對美國大選實況的認知。

第二個原因,美國大選新聞的真相,被 CNN 等主流媒體與社交平台業者聯手封鎖,吹哨者或踢爆者只好透過自媒體、截圖等工具,突破左派媒體的新聞封鎖,但這類訊息通常不具備新聞報導的專業訓練,用字遣詞夾議夾敘、帶有情緒,在「可信度」上打了折扣。

台灣媒體即使覺得這些訊息有報導價值,但因為越洋查證困難,或是在美國沒有合作對象,遲遲不敢報導。

第三個原因,是台灣社會其實對美國的實際國情了解太少了,也未必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媒體產業有一個長年的通病,就是判斷一個東西的價值,「有名」比「明白的明」還要重要。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長期倚賴《紐約時報》這類知名大媒體,覺得他們「錯不了」,但完全不了解,美國主流媒體與他們的金主老闆,被中共滲透、收買的情況遠遠超乎想像。

但話說回來,不為人知、無人報導的新聞真相,才是金礦啊!你不敢報導,那市場商機就讓給敢報導的媒體,現在《大紀元》就在吃這一塊餅。

(照片:TVBS 截圖)

< 資料來源:趙曉慧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