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還不知如何扮演反對黨

國民黨發動蔡英文政府的「施政成績大調查」,列舉數項民怨與內閣成員,要民眾打分數。無獨有偶,國民黨「反美國萊豬」的動作,近日也在各縣市掛起大型看板,結合未來縣市長參選人的文宣,在各交通要道大力宣傳。

圖為上個月底,立法院舉行院會,藍營立委備葛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綠營立委護航下,上台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丟豬隻內臟表達訴求。(資料照)

 

 

蔡英文執政後,國民黨才算真正要承擔起在野黨的角色,因為以往陳水扁執政,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逼得阿扁執政跛腳,國民黨卻是實質的國會「執政黨」。國會成為少數黨,第一次扮演在野黨,因為長期執政的歷史,很難承認淪為在野黨的事實,當然難免也會很生疏。加上國民黨不想扮演忠誠的反對黨,只能一再上演為反對而反對的「歹戲拖棚」,也不肯認真學習如何擔任反對黨的責任。

反對黨不該只會反對,對於執政黨對的政策,做得好的政績,也應該有雅量給予支持肯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很容易發現那些是在認真監督執政,那些是在無理取鬧,只為爭取注目的焦點。再說如果真的認為政策有害人民,不正可以讓執政黨失去民心,何必千方百計反對。可見在「反對」的背後,藏有更不願為人所知的政治野心和陰謀。

蔡英文執政團隊,為台灣擋下武漢肺炎的肆虐,讓台灣經濟受到最小的衝擊,甚至因防疫得當而有所成長,人民受惠最大的就是能享有正常的生活作息。食衣住行正常運行,學校教育如常實施,經濟活動幾乎也能持續發展。看看目前國際社會所受的慘痛傷害,以及人民生活與社會經濟所受到的嚴重影響,透過比較就能體認到台灣人的幸福。

然而執政黨有沒有做不好的地方,當然也還有,這些就是反對黨要細心考察認真監督的地方。反對黨不是只會反對,反對也要先做功課。對於沒有錯誤的政策,即使支持也不會讓自己扣分,卻能顯現出反對黨的政治格局。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