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帝電賀拜登 說的VS沒有說的

既怕太早表態會招惹川普的臨去秋波,又怕太晚表態會怠慢了拜登的中國習近平大帝,在加拿大、澳洲、英、法、日本、韓國、印度等國領袖早已電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好些日子後,終於在11月25日打了賀電,表示「希望中美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話好像講得十分之誠懇、殷切又低調!

所謂聽其言,更要觀其行。鄧小平承諾香港人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才過了22年,都可以說翻臉就翻臉,有「十億國人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順口溜的中國人(尤其是中國共產黨徒),講的話如果能相信當真,那天底下應該沒有所謂的謊言了!


習近平: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是的,習大帝表面說的,其背後沒有說的又是什麼?

習大帝說「不衝突」,沒有說的是:只要美方不阻撓就「不衝突」,中方在南海一個個島礁填土、造陸,蓋機場跑道、擺軍事設施的軍事野心,就都順利完成實現了!

習大帝說「不對抗」,沒有說的是:只要美方「不對抗」,中方可以肆無忌憚在台灣海峽中線、台灣西南航空識別區騷擾霸凌台灣,在台灣週邊製造區域緊張了!

習大帝說「相互尊重」,沒有說的是:只要「相互尊重」,美方主打的智慧財產權,又能奈何我中方的假冒仿造權?

習大帝說「合作共贏」,沒有說的是:聯合國、世衛等國際組織,美方就傻傻當有錢出錢的冤大頭就好,正、副秘書長由有人出人的中方擔任或掌控,在這種「合作共贏」模式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是會乖乖配合中方加以隱瞞掩飾的!

習大帝說「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沒有說的是:川普以國安為由,欲置華為5G於死地,被斷送商機的美國相關業者們,沒聽過商人無祖國,利益在那裡、祖國就在那裡的說法嗎?飽受中美經貿戰折磨的美國財團巨富們,請「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將美國國安擺一邊、個人「錢」途放中間吧!

習大帝說「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沒有說的是:川普之前,美國對中國走的「不衝突」、「不對抗」的姑息之路,結果不是推動中國朝覆製美國的民主、自由、人權「穩定向前發展」,而是朝獨裁、霸道、野心崛起「穩定向前發展」!

綜上,打真槍實彈的經貿戰、軍事戰,中國應該不是美國的對手;打宣傳滲透戰、玩政治手腕、耍心機騙術,天真的美國人被共產中國賣了,恐怕還在高高興興地替對方數錢!習近平大帝對拜登的賀電談話,像不像黃鼠狼給雞拜年?釋出的,是善意、低姿態,還是鱷魚的眼淚?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