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流言可畏

 

日來,我的臉書無論什麼性質的貼文都會有一堆指責我「這幾年在德國吃香喝辣,一劑無成」的留言。

由於事情沒到一段落,辯解只會徒增困擾而已。因此除非是「髒話穢語」,對這些少則七、八百,多的有好幾千則的類似留言就放著,暫不回應。某種程度來說,我可以理解他們焦慮的心情,接受他們的責難。

但是,留言裡也有很大一部份指責德國政府、甚至情緒性地謾罵他們,我心裡一直覺得若不澄清,實在過意不去。尤其德國駐台代表在幾天前的臉書裡透露「德國經濟部長親自出面協調疫苗簽約」後,得到的竟是一波又一波的負面留言,實在令人覺得不堪也不忍。

德國官方是否親中或親中到什麼地步,見仁見智。但今天已確定,台灣和美國等已被歐盟放進「入境解禁名單」,這個結果和之前德國外交部告訴我「德國將力挺台灣務必放進此波解禁名單」的承諾一致。(吳志中大使之前也告訴我,法國亦是如此)。這和德國健康部部長連五年在世衛大會以不同方式為台灣仗義執言是一樣的,雖然力道和美日有差,但同樣是要受到與其有邦交的中國之抗議及指責。「誰理你們啊!」,有啊,德國理我們。

這是外交部及健康部。同樣地,德國經濟部繼上次部長親自出馬之後,迄今他們都還在居間協調我方和BNT的疫苗採購簽約情事。我和其某官員則是幾乎每天電話或簡訊。是的,情況很有些複雜 ─ 別忘記上海復星的角色及國台辦這兩天的說詞,還有,BNT是私人企業。

這些天,德國經濟部部長還應我之請特別指派了專管相關業務的高階官員親與BNT高層就此舉行電話會談。這是他們對台灣的朋友情誼,也是對人道考量的堅持。

或許有人要問,你最近和德經濟部及BNT談這些,那之前我衛福部和BNT一月中約都簽了一半,準備今年上半年供貨,也就是六月底之前,應該都已經至少打了五十萬到一百萬劑疫苗的事呢?我可以告訴各位,既然連德國經濟部長都要出面,就表示事情非常複雜,前面的事就先當作沒發生。早説了,一切盡在不言中嘛。

總之,就我和BNT某相關高層親自通話的過程裡,如我所說過的及BNT在日來溝通過程中一再向德國經濟部重複強調的,「一如以往,BNT至今對供應疫苗給台灣還是誠意十足,意願極高的。」而且「還是德國/歐洲的原廠貨」。

此外,身為「德台協會」主席的國會議員Anita Schäfer 女士亦為此從旁盡了許多力,念人感念。對了,這個1957成立的德國最大友台組織,甫於上周正式從「德中協會- 台灣之友」改名為「德台協會」。

各位朋友,今天先報告至此。事情還沒走完,政府、民間一起來,團結力量大。但是今天我既然要謝謝德國外交部,我想,就不該漏掉其經濟部。不然,以訛傳訛,真的是「留言可畏」啊。對BNT不公平,對德國經濟部更說不過去。

至於我呢?我必須承認,除了這一年半因疫情之故外,前面三、四年,我真的如有些人所指責的,常在吃香喝辣,- 只可惜也常食不知味。

那是因為每個人再忙都要吃飯,所以為省時間,外交官和國會議員、政府官員談事情,常常就是以用餐方式進行,甚至從早餐就開始。而凡此場合裡,我的嘴巴用於說明、談話一定遠多於吃飯。

多年前,梅克爾總理訪中之前,我和總理府某高階官員吃飯,請他轉達「若中方要求德方呼應『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等類似的話時,請萬勿附和,因為那與事實不符外,一個民主國家不可能屬於一個獨裁國家,就算德國在外交上不承認台灣。」

那一次,我方判斷,有可能中方會提出此要求。因此,一頓飯吃下來,我根本不知我吃的是什麼。而且為此事,當然不止只有這一攤,還和好幾個不同單位的人吃飯碰面談重點。

之後,我就等,一直緊張地等,等梅克爾總理訪中行程結束。(果然)沒發生,警報解除。

事後,我還和同仁開玩笑地說,我現在知道,什麼叫「吃吃地等」了。

吃吃地等,也念念不忘:

我台灣,我驕傲!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